2019年09月11日
第A17版:

小小书柜好风景

黎苑小学小记者 况漪

文明,是一座城市最美丽的风景。2017年,我的家乡淮北正式成为全国文明城市,整座城市都沸腾了,每一个人都感到非常骄傲和自豪。最近,我发现淮北又多了一道文明的风景。

一天晚上,我和爸爸妈妈带着妹妹去散步。在市青少年宫广场陪妹妹玩耍时,我发现,和以往不同的是,广场的西侧突然多了一组像自动售货机一样的柜子。带着好奇,我走近一看,原来里面装的不是饮料和零食,而是各种各样的图书,世界名著、政治经济、科普知识、儿童读物……一本本书籍整齐地排放在书柜里,透着明亮的灯光,在黑暗中格外醒目。

看到书柜的使用说明,我觉得非常有意思。原来,这是一个诚信书柜,只要在支付宝上有一定的积分,都可以免费借阅,用手机扫一下二维码,选定自己喜欢的书籍,输入图书编号,按下确认键就可以了,借阅和归还的方法非常简单。多好的书柜,既能让大家方便阅读、爱上读书,又能通过免费借阅的形式,对守信者进行奖励,和淮北的文明城市形象相比,甭提多般配了。我央求爸爸用手机帮我借两本书,爸爸笑着没有同意。过了一会,他悄悄地告诉我,摆放着书桌上的《哈佛风雨路》就是他在诚信书柜借的,我这才恍然大悟。

当然,如果你是一个失信的人,就会丧失这样一个与书为伴、与诚信为友的好机会,可能还会上黑名单,像过街老鼠一样,处处受到约束。一个小小的书柜,就像一份温馨的礼物,静静地伫立在城市的街头,书香和花香交织在一起,灯光和星光相拥相伴,吸引更多的人走近它,发现它,领取它,用诚信换来读书的乐趣,用文明点亮城市。

指导老师:马琳

2019-09-11 况漪 1 1 淮北日报 content_24558.html 1 3 小小书柜好风景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