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09月11日
第A17版:

挑战自己,不惧未来

——读《满门忠烈杨家将》有感

黎苑小学小记者 秦炜菡

如果大宋是一团火,那么杨家将就是燃起这团火的柴。当我读完《满门忠烈杨家将》这本书后,这句话突然涌上了心头。是啊,大宋因为有了杨家将这批满身正气、一心为国的英烈,宋朝才能崛起。可是也因他们屡立奇功,被同僚排挤,被皇帝猜疑,大宋也自此衰落。他们是大宋的脊梁,民族的骄傲啊,却遭如此厄运,一股愤懑荡于心中。

最让我百感交集的一个章节是“王强借六郎人头,仁丙替死”。有一次,因为杨母生病,杨六郎带孟良、焦赞二人回家探母。得知新科武状元谢金吾仗势欺人到杨府门前寻衅闹事,并伙同他的老丈人王强陷害杨六郎。王强,何许人?他是北国奸细,立志要把杨六郎置于死地。这一次他们陷害杨六郎,导致其被发配边塞。但王强依旧不甘心。他对皇上说,杨六郎没安好心,想借父辈之威名造反,以取大宋而代之。为了更加取信于皇上,他制造了各种伪证,使不辨忠奸的皇帝下旨取六郎人头。六郎的好友仁丙,和六郎长得很像。也是一位忠义之士,他钦佩杨六郎的功夫与忠心,不想六郎被奸人陷害而死,愿替他受死,以让杨六郎能继续为国出力效忠。杨六郎几次遭人陷害,但为了国家、民族利益不计私仇,后又屡立战功——冻冰墙、捆金兵;大摆牤牛阵……他们真是大宋的顶天白玉柱,架海紫金梁。

杨六郎与我看的电影《哪吒降魔》中那不向命运低头,不被困难打倒的哪吒很像,虽受尽冤屈,但仍舍小家,顾大义,忍辱负重,也不放弃自己的使命,与不公斗到底。这样的民族英雄怎么能不令人钦佩呢?

暑假里我和妹妹一起去攀岩。我站在岩壁底下向上望,岩壁好高啊,我问了问工作人员,他说这岩壁足足有十三米高。这时,我有些胆战心惊,望而却步了。可是妹妹却已经如一只小猴似的爬上了顶峰,而我还站在地面上观望,我想:我为什么就不行呢?于是,我深深地吸了一口气,心想:拼了。但没过一会儿,我手一滑,没抓住支点,吊在半空中,我心生悔意,不想继续爬了,突然杨六郎手持素缨蘸金枪的样子浮现在我的脑海里,是啊,我遇到的这算什么困难呀?于是,我咬紧牙关,找到支点继续前进,虽然过程不是那么顺利,速度也比妹妹慢了不少,但我战胜了自己,爬上了顶峰。

忍辱负重仍前行,满门忠烈杨家将。我也许不会像你们一样顶天立地,但我会不断地挑战自己,不惧未来。谢谢你们,可敬可爱的杨家将!

指导老师:郑世红

2019-09-11 秦炜菡 ——读《满门忠烈杨家将》有感 1 1 淮北日报 content_24557.html 1 3 挑战自己,不惧未来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