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09月11日
第A17版:

游客与天鹅

黎苑小学小记者 周恩泽

阳光照射在水面上,天鹅湖波光粼粼,几只天鹅悠闲地漂在水面上,伸长脖颈,尽显高贵美丽。

天鹅有黑的,也有白的。但都是红中发紫的眼睛;长,而又扁的,粉红色的嘴;细,又长的脖颈下,是柔软的羽毛;接着是有力的翅膀和背上那富有光泽、卷曲着的婚羽。如果不听叫声,或不仔细观察它们,乍一看,还以为是谁家养的黑鸭或白鹅。

这儿的天鹅不怕人。只要你没恶意,它便会同没事儿一样,来吃你喂的食,和你亲近。游客们就算为它们拍照,它们也视若无睹。不叫唤,也不怯场,甚至摆出各种姿势供你观赏。但你的所作所为一但让它们感到不安,它们就会朝你怪声怪气的叫唤,尖细的叫声在耳边不绝于耳的响起。

我的小弟弟就是如此。他拿着玉米粒和食物喂天鹅,还有几只羽毛并不丰满的小天鹅。他见了小天鹅觉得很可爱,很好玩,就想摸一摸。结果半路杀出个程咬金——天鹅妈妈冲过来,天鹅爸爸紧跟其后,用翅膀护住自己的宝宝,怪声怪气地冲着弟弟叫。吓得弟弟一下子瘫坐在地上,接着传来哭声。这时,我看到一只天鹅宝宝从父母的羽翼中探头探脑地钻出来,去吃撒在地上的玉米粒。

当天鹅吃饱了,就单腿立在浅水中梳理自己的羽毛。这时,天鹅觉得不精美的羽毛就被咬下来,被水冲到岸上,被游客们收藏起来。

到了太阳当空照的时候,在这之前,天鹅们就去寻找乘凉的石洞。它们要向游客告别。方法很奇特,它们头朝我们叫唤两声,或是有更大胆的,来蹭蹭你的衣服,留下哗哗的流水声。

只见鱼儿还在水中欢腾,那红蜻蜓还立在芦苇上……

指导老师:任秀侠

2019-09-11 周恩泽 1 1 淮北日报 content_24556.html 1 3 游客与天鹅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