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09月11日
第A16版:

你以为唐朝 真的是以胖为美?

不存在的!

美,是很多人毕生的追求,因为不论在什么时候,美男美女都是受人欢迎的。现在社会我们追求的美,是大眼睛,高鼻梁,小脸小嘴巴等等,这一系列都是符合现代人的审美需求。

我们都说唐朝是以胖为美,并且举例杨玉环,说她是一个胖美人。可是大家知道杨玉环真实的体重到底是多少吗?据考证唐代美人的代表杨玉环,身高其实是一米六四,体重是138斤。还有一种说法,说她是身高一米五五,体重是120斤。

但是就这两种数据来说,不管哪一种说法,杨玉环都只是体态丰盈,而不是一个大胖子。为什么当初在唐朝大家会喜欢体态丰盈的人呢?那就是因为当初在唐朝物产丰富,经济发展水平很高,国家环境又很安定,同时和上百个国家建交。所以当时在唐朝,不管是男人还是女人,都会讲究一个体面,所谓的体面就是雍容大气,也就是富态。

唐代一位画家所画的《簪花仕女图》中,所描绘女子的画像就是唐朝人们中标准的美女,是圆脸,宽额头,更重要的是丰满的体型。这些都不难理解,就像如今社会流行的锥子脸,前凸后翘,都是一样的。但是,虽然唐代的审美是女子越丰满越美丽,那也不是所有的女孩子都是胖胖的样子。每个人的审美不同,有喜欢胖的人,也有喜欢瘦的人。

白居易曾经写过一首诗,就是描写女子的芊芊细腰,风一吹,仿佛就斜了似的。可见白居易喜欢的,还是那种骨瘦如柴的女孩子。话说回来,我们国家从古至今对于美都有一套成型的理论。在古代选美比赛中,大家看重的并不是女孩子的脸蛋,也不是现在我们口中所说的三围,而是女孩子的那双三寸金莲。就像《水浒传》中的潘金莲,他又有着三次金莲,那就是在古代人眼中女人最美的地方。

除了三寸金莲,还有其他标准用来评判美女。乌发蝉鬓,乌发就是头发乌黑油亮,蝉鬓是指面颊两旁近耳部的头发,要薄如蝉翼。云髻雾鬟,鬟是环形发髻的意思,髻则指束在头顶的发结,所谓云髻雾鬟,便是美女所梳的发髻状如云雾。娥眉青黛,峨眉是女性的眉毛,青黛娥眉便是把眉毛剃掉,再用青黑色的颜料来绘画眉毛。明眸流盼,美丽而又充满恨意的眼睛,自古以来都视为美女的标准。朱唇皓齿,朱唇便是红唇,皓齿便是雪白的牙齿。玉指素臂,美女的手指必须纤细而柔软;素臂便是指白皙的手臂,手臂不但要白,还要圆润及充满弹性。细腰雪肤,美女,细腰便是腰肢幼细;雪肤则是肌肤雪白。

人的审美观是受社会条件限制的,一种社会背景下的美女在另一种社会背景下可能就是丑女。古代的美女是刚好符合她所处的社会环境下的所有审美趣味,但放我们这个时代可能很一般甚至丑,我们这个时代的美女放古代也可能是丑女。

总的看下来,古代对于美女的要求还是比较苛刻的。每个时代都有属于自己审美的标准。娥眉青黛我们一般人可能也做不到。不过万变不离其宗,只要是美女,基本上都是健康的,所以我们不要为了去追求美,而忽略了我们最最重要的身体,毕竟身体才是革命的本钱啊!

2019-09-11 不存在的! 1 1 淮北日报 content_24546.html 1 3 你以为唐朝 真的是以胖为美?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