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09月11日
第A15版:

拟题误区

可是,不少同学不重视拟题,因而陷入了一些误区。

A、照搬话题。话题本身不是题目,只是一个写作范围。这个写作范围,空间大、角度多、立意广,给同学提供了充分发挥联想、想象的天地。同学应根据自身的认识实际,构思、立意,拟题,如果把话题当作文章标题,显然有违“自拟题目”的写作要求,属于审题不清。

B、因袭旧题。拟题思维狭窄,袭人陈题,落入窠臼,没有新意,没有创造。

C、空大玄题。拟题或空洞无物,下抽象定义;或大而无边,喊标语口号;或故弄玄虚,编鬼怪故事,均没有针对性。

D、文不对题。标题与内容没有联系,甚至风马牛不相及,题文不符,文不对题。

E、没有标题。有些同学平时写作文就养成了不良习惯,往往是先写正文,后拟题目。在考试时也是这样,导致完卷时间不够来不及拟题,因而粗心忘记拟题,也就犯下了有文无题的毛病。

其实,写出一篇作文,好比是进行一次“革命战争”。就像中国的南昌起义、美国的莱克星顿枪声一样,对于一篇考场作文能否拟好题目,“打响胜利的第一枪”,获得“一枪中的”“一鸣惊人”的“战果”,直接影响到“革命战争”的全局,即影响到整篇文章的艺术魅力。那么,作为考生我们如何打好这一枪,“击中”我们阅卷教师的目光,以期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革命战争”呢?

2019-09-11 1 1 淮北日报 content_24542.html 1 3 拟题误区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