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09月11日
第A11版:

杭州“双招双引”聚焦招什么去哪招怎么招

■ 记者 吴永生 通讯员 吴傲 整理

近日,杭州市召开了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工作推进会。杭州市委主要领导对双招双引进行了详细阐述,提出要解决好“招什么”“去哪招”“怎么招”问题。

无工不富、无商不活,这是经济发展的铁律,早已被很多国家和城市证明。眼下,世界各地都开始重新重视工业。美国提出再工业化战略,德国提出工业4.0;只有萧山区一半面积大小的新加坡,制造业比重占比达到了25%,全世界10%的芯片,在新加坡组装和测试,世界前10名的药物,60%在新加坡生产。长三角各大城市也都在不断强化工业。上海提出再战工业,制定出台了巩固提升实体经济的50条政策意见,明确提出,要确保制造业占生产总值比重不低于25%。目前引进了特斯拉、大众新能源等一批重大先进制造业项目。在集成电路等产业带动下,上海连续15个月保持两位数增长,今年上半年增长了29.3%。瑞士ABB、日本发那科(FANUC)两大全球工业机器人巨头都在上海设厂投产。南京明确提出“四五六”目标,通过两年努力,到2020年全市工业投资占比要达到40%以上,江北新区工业投资占比要达到50%左右,六个郊区投资占比要达到60%左右。

杭州该如何打赢工业经济翻身仗?杭州市召开全市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工作推进会,重点部署推进如何补齐制造业这块短板。会上发布了《杭州市招商赛马榜》,公布五大榜单:全市制造业招大引强排行榜、全市新设企业排行榜、全市招大引强排行榜、全市实际利用外资进度排行榜、全市152项目开工率排行榜。会议一开始,播放了“招商赛马榜”视频短片。晒项目、亮实绩、比干劲。

“全市制造业招大引强排行榜。全市总投资10亿元以上的项目共10个,前三名均落地钱塘新区。”

“全市新设企业排行榜,按同比增幅排名,三个组别第一名分别为余杭区、拱墅区、临安区,最后一名分别为高新区(滨江)、江干区、富阳区。”

每个榜单不仅公布第一名,还公布了倒数第一名。看得各区县市一把手捏把汗。

不仅现场公布,“招商赛马榜”还在“浙政钉”开设专门窗口,标识了查询方式,让相关部门随时查看排名顺序。

针对杭州当前“双招双引”工作存在的“病灶”,推进会一一开出了“药方”。比如针对“一盘棋”机制不健全的问题,会议提出要充分发挥杭州数字经济优势,结合城市大脑建设,构建全市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服务管理综合平台。届时,通过综合平台,投资者和人才可以更加高效便捷全面地获取政策发布、咨询交流、资源对接等服务。而政府部门也可以从信息、政策、资源、管理等维度强化共建共享,为精准招引、科学招引提供决策依据。再比如针对“大好高”项目储备不足的问题,会议提出要实施三项攻坚计划。首先是招大引强攻坚计划,把招大引强作为培育产业链的核心、招商引资的重点,立足主导产业,瞄准世界500强、中国500强、民营500强和大型央企、行业龙头、上市企业,招引一批国际先进前沿性产业项目、制造业核心竞争力项目、科技创新项目和重大产业项目。其次是高端制造业招引攻坚计划,优化制造业规划布局,围绕主导产业补链强链,发挥钱塘新区、城西科创大走廊等产业平台主阵地作用,千方百计引进高端制造业企业和项目。再次是高峰人才集聚攻坚计划,聚焦“高精尖缺”人才,把引进产业顶尖人才作为重中之重,通过引进一个专家、带来一个团队、振兴一个产业。

2019-09-11 吴永生 1 1 淮北日报 content_24529.html 1 3 杭州“双招双引”聚焦招什么去哪招怎么招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