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09月11日
第A10版:

水流千转归大海

——赵建五同志传略

■ 记者 方芳 整理

赵建五,原名赵宗信,又名赵扶汉、赵济民、赵亮。1898年出生,濉溪县百善镇前营孜村人。

赵建五弟兄4人,他居长,二弟赵宗喆是濉溪县最早的党员之一,三弟赵宗礼也是共产党员。

1919年,五四运动爆发,新文化运动蓬勃兴起。赵建五感到,社会要发展、要前进,就得冲破封建宗法思想的束缚,依靠大众的力量去斗争、去创造。

1925年,赵建五加入青年进步组织—群化团,对马克思主义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和认识。1926年10月,他加入中国共产党,开始了新的革命历程。入党后,他情绪高昂,决心实现“推翻军阀统治,解放劳苦大众”的入党誓言,毅然投身革命洪流。

1931年夏初,赵建五加入红军不久,在奉新县的会埠战斗负伤,左腿胫骨被打断,送往医院治疗。1938年2月,赵建五回到家乡,看到大革命时期的老党员们正奋然而起,多方奔走开展抗日救亡运动,他深受鼓舞,立即加入抗敌救亡社。

1938年5月,侵华日军进占百善、临涣,人民顿遭劫难。为解民于倒悬,抗击日寇、保家卫国,他挺身而出,以抗敌救亡社的名义,在百善地区组建人民自卫联防队。他先把自家的枪支捐献出来,又动员四方乡邻捐献枪支,很快一支近百人的抗日武装建立起来,赵建五担任联防队队长。

后来,赵建五恢复了本村的小学,自任校长,以教书作掩护,继续开展革命工作。考虑到他的具体情况,党组织决定由他来做当地上层人士统战工作。赵建五与日伪顽巧妙周旋,卓有成效地完成了党组织交给的任务。

1944年秋,新四军四师收复路西地区,宿西县各级政权相继恢复。赵建五仍在家乡小学当校长,推动了百善地区“双减”工作的开展。

1945年4月,他被任命为宿西县文教科副科长兼宿西中学副校长,具体负责中学筹建工作。次年1月,改任文教科科长兼宿西县中学校长。6月,蒋介石不顾全国人民的反对,撕毁双十协定和停战协议,悍然发动全面内战,向解放区大举进攻。赵建五根据上级指示,积极动员全校师生参军、参战。

1947年6月30日,刘邓大军强渡黄河天险,拉开了解放军大反攻的序幕。赵建五亦随军南下,来到了豫东。9月,赵建五重回地方工作,先后任萧宿永县、宿西县政府秘书。

新中国成立后,赵建五先后任阜阳专署民政科科长、合肥师范学校校长。1956年,任合肥市教育局代局长。他努力工作,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为提高全市教育质量费尽心血。

1971年10月,赵建五退休,1983年8月离世。

2019-09-11 方芳 ——赵建五同志传略 1 1 淮北日报 content_24520.html 1 3 水流千转归大海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