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09月11日
第A10版:

行动践初心 奉献担使命

——记杜集区矿山集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杨晓娟

■ 记者 邹晨光

通讯员 王媛媛

“到基层去,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像千千万万的挂职干部一样,2018年8月,市纪委驻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纪检组副组长杨晓娟,由组织派任到杜集区矿山集街道挂职党工委副书记。从那一刻起,这个气质儒雅的女同志,开始成为矿山集这片热土上为百姓做实事、为群众谋福祉的一员,为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助推乡村振兴写满着奉献和付出的故事。

由于先前一直在市直机关工作二十余年,对杨晓娟来说,基层工作就是一个“新业态”,工作头绪多,一时难以理顺,“是压力更是动力,到任后我首要任务就是学习。”杨晓娟笑着说。

刚分管农业农村这块工作时,为更好开展工作,本着从头学习、从新开始、从严要求的心态,她认真学习中央、省、市、区有关“三农”工作相关文件,学习近年来的政府工作报告,了解乡村振兴有关知识。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对于初到基层的杨晓娟来说,重任落到肩上,但这份“生态问卷”并不好答。为确保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取得实效,杨晓娟多次召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专项推进会,并组织各村居开展人居环境整治互查活动,在多次走村入户考察调研的基础上出台制订《矿山集街道办事处人居环境整治方案》,推动工作落到实处。

杨晓娟告诉记者,矿山集街道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与美家美院清洁行动及劳动美公益超市积分兑换活动相结合,动员群众参加美家美院环境营造、村容村貌整治提升、生活垃圾污水治理,提振群众自觉建设生态宜居家园的精气神。通过整治,农村垃圾无害化处理达100%,“两治、三清、四拆、五净”基本取得成效。

对于如何加强城市管理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杨晓娟有自己的工作方法。她严格按照“精细规范”城市管理总要求,实行网格化管理,同时完善上下班考勤等一系列制度规定,用制度来严明工作纪律,她分管城管期间,矿山集在全市15个镇办智慧城管平台考核中连续数月排名第一。除了打好容貌秩序治“乱”战及城乡建筑治“违”战,她还高度重视大气污染防治,加大三场一站专项治理力度,对梧桐路、开渠路等道路两侧沙场、料场、煤场及搅拌站进行集中治理。2018年全年PM2.5监测平均数据54.9微克/立方米,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75%,比2017年提高了5.1个百分点,在三区一县中居第一位。此外,杨晓娟还主动参与环保、棚改、文化等相关工作,在实践中增进民生福祉。

工作一忙,早出晚归也是常有的事。丈夫在公安系统上班,两个女儿都在读书,“四个人四个地方吃饭。”孩子偶尔会抱怨中午吃方便面、饺子太多都不想吃了,每当这时杨晓娟都会心里一阵发酸,而她也只有每次晚上回到家能为孩子做点好吃的。

提起前段时间小女儿的生日,杨晓娟流露出对女儿的内疚之情。“说好一家人一起为女儿庆生,不过当晚临时有紧急工作,也就没能陪女儿,晚上带着忙碌一天的疲劳回到家里,一家人都从外面吃饭回来了,女儿对没能陪她过生日还生了气。”杨晓娟打趣道,好在丈夫理解支持自己,让她满是欣慰。

挂职一年,杨晓娟累并充实着,但同时又是幸福的。她的幸福来自于她的工作,她用全身心的投入践行自己心中朴素的信念:为老百姓办实事,用汗水回馈矿山集这片热土。

生态美则文明兴。如今走进矿山集街道各村庄,路面宽敞了,房子美丽了,环境整洁了,日子幸福了,村民既看得见山水,又记得住乡愁……

2019-09-11 邹晨光 ——记杜集区矿山集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杨晓娟 1 1 淮北日报 content_24519.html 1 3 行动践初心 奉献担使命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