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09月11日
第A10版:

穿上橄榄绿 同圆军营梦

——濉溪两对双胞胎兄弟参军入伍

■ 记者 吴永生

摄影 通讯员 陈龙万

9月7日,濉溪县2019年度新兵欢送现场,数百名应征新兵胸带红花,英姿勃发。这其中,有两对双胞胎兄弟格外引人注目。一对是来自濉溪县濉溪镇的谢胜新、谢胜彬兄弟,另一对是来自濉溪县临涣镇的李店兴、李店旺兄弟。如今两对双胞胎兄弟都双双到部队入伍,共同圆了军营梦。

9月9日,记者分别到两对双胞胎兄弟家中,对即将踏入军营的他们进行了近距离采访。家住濉溪镇濉中社区的谢胜新、谢胜彬兄弟是2001年9月出生,他们的父亲谢玉乐也是一名退伍军人,曾于1992年入伍在青岛警备区服役,期间荣获部队五次嘉奖和优秀士兵称号,还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1997年,谢玉乐退伍回到地方,安置到安徽口子酒业车队工作至今。自小,谢胜新、谢胜彬兄弟受父亲影响,经常从电视里收看军旅生活节目,对军旅生涯充满了向往。父子三人还经常在一起交流,一起锻炼,父亲谢玉乐言传身教,为两个儿子参军做好准备。

“濉溪是淮海战役主战场,从小还经常听参加过淮海战役的老爷爷讲战争故事,同时又受到父亲的熏陶,所以我也想当一名军人为祖国作贡献。”哥哥谢胜新说。

“生活在这么好的时代,国家越来越强大,我们应当保护这个国家,身为男子汉,应该去当兵。”弟弟谢胜彬说。

今年征兵季,已经考取淮北职业技术学院的两兄弟听说县里开始征兵,便一同报名参军。两兄弟家的长辈们都非常支持孩子们的决定,认为投身部队既是报效祖国的最好方式,也是让孩子锻炼、成长的好机会。在顺利通过政审关和体检关后,谢胜新、谢胜彬兄弟俩分别被中部战区某部选中,即将踏入军营,开启军旅生涯。

由于父母在淮北市区做小本生意,濉溪县临涣镇张楼村的李店兴、李店旺兄弟俩现在跟着父母居住在淮海路某小区。

当天下午,记者见到李店兴、李店旺兄弟俩时,他俩正在小区健身广场单杠上做引体向上。

“每天都练,一百个俯卧撑,一百个仰卧起坐,一百个引体向上,外加6公里长跑,天天如此。”两兄弟的父亲李明云对记者说。

“加油,俩儿子!”母亲张玉英满面笑容,异常高兴。她高兴地说,当兵是好事,能去当兵是喜事,我们积极支持!男子汉就要去部队锻炼成材!

哥哥李店兴、弟弟李店旺出生于2002年9月10日,踏上开往部队列车的当天正是17周岁生日,父母对此也十分高兴,称正好是他俩人生的一个新起点。临涣镇是革命老区,走出过担任中共长淮特委书记的朱务平烈士和淮北英杰徐风笑,临涣文昌宫是淮海战役总前委旧址所在地,这个镇有着光荣的革命传统。兄弟俩从小就很懂事,一到农忙时节都比着干农活。今年上半年,两兄弟刚从宿州市蕴才职业培训学校计算机专业毕业,同时商量好在网上报名参军。原本想着母亲不舍得,没想到父母得知体检的消息后都非常赞同儿子的选择。

“自己年少时习武两年,但没有经历过军旅生活,感觉人生不完美。”李明云说,钱可以再去赚,书可以再去读,但是军营生活是青春人生的财富,不能错失这个机会。两个儿子有这个志向,也算帮当父亲的圆了军旅梦。

一同体检,一同训练,等到一同家访时。临涣镇人武部部长孙超解释说,如果不舍得两个孩子同时入伍,可以留下一个照顾家庭。父母征求俩孩子意见时,他俩再没了以前的相互谦让,谁都不愿意留在家里,都想走进军营实现梦想。

濉溪县人武部领导闻讯后,非常理解支持这对双胞胎的选择并积极提供帮助,最终他们兄弟俩一起被北京卫戍区选中,在同一部队,彼此相互鼓励,共同进步,比翼双飞。这个安排让这对双胞胎父母非常感动。

如今,两个儿子如愿奔赴军营,作为父母心里特别踏实,也特别激动。张玉英说,这几天,两兄弟一再给她说,要她不要太劳累了,保重身体,两兄弟还保证到部队后,一定苦练成材、干出业绩,不辜负父老乡亲的嘱托。

9月10日早晨,在淮北火车站,李店兴、李店旺兄弟俩每人收到一束鲜花,这是他俩当幼师的姐姐李娇特意赠送的生日礼物,并在卡片上写下了满满的祝福,希望两个弟弟在部队好好锻炼,为国家能多做点贡献。

“双胞胎兄弟一起参军报国,这么多年很少见,大家都说‘一人参军全家光荣,两人参军全村光荣’,作为乡亲我们很自豪!”说起店兴、店旺参军入伍的事,张楼村村民们纷纷点赞,临涣镇武装干事孙浩更是充满自豪感说:“今年我们镇验上了39个兵,祝愿这对双胞胎兵早日锻炼成材,立功国防事业!”

2019-09-11 吴永生 ——濉溪两对双胞胎兄弟参军入伍 1 1 淮北日报 content_24516.html 1 3 穿上橄榄绿 同圆军营梦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