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09月11日
第A07版:

向“筑梦人”致敬

——相山区庆祝新中国七十华诞暨全国第三十五个教师节表彰活动侧记

■ 记者 韩惠 通讯员 王茗

摄影 记者 黄鹤鸣 通讯员 杨沐天

“相王城内重修德,桓谭故里尚文明”“培育精英济济一堂,尊师重教蔚然成风”,9月8日上午,市二实小五楼会议室充溢着教师赞歌。当天,相山区庆祝新中国七十华诞暨全国第三十五个教师节表彰活动正在这里进行。全区优秀教师、优秀校长、优秀校干、优秀班主任、优秀支教教师代表以及各中小学教师代表欢聚一堂,为节日喝彩,为身边模范点赞,感受社会各界对“教师”这一职业的深深尊崇与敬意。

桃李春风,师恩难忘。没有广大教师坚守三尺讲台、无私奉献的累月经年,就没有今日相山教育的高效优质发展。区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教育信息化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步伐加快,教育质量逐年提升,教育公平有效推进……由无数节倾注心血的日常授课,由无数次用心良苦的谆谆教导,凝心铸就。

都说一位好校长就是一所好学校。自2002年算起,李文调任九一学校已有17个年头。从原先的弱校华丽转身成为全市知名学校,李文和学校共同奋斗了17个春秋。他着力引导每一位老师充分发挥特长,他狠抓校风学风,他身正心正,用自己的人格魅力去引导教师工作。曾经七个学生九个老师,而今学生过千,近七八年重点高中升学率一直排在全市前列。校园里,每一处都留下李文和全校师生努力的印记。

闪耀的聚光灯下,带领淮纺路小学团结向前,走出相山,走向世界的淮纺路小学校长张傲武;厚积智慧,沥尽汗水,情系师生,以先进的理念治理学校的市二实小校长李楠等优秀校长与李文一同走到台前,享受这一刻的荣耀与满足。大屏幕上,那些对教育事业充满信仰的真诚脸庞,赢得在场人员最热烈的掌声。

“我志愿成为一名人民教师,忠诚党的教育事业,遵守教育法律法规,履行教书育人职责,引领学生健康成长,做到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为教育发展、国家繁荣和民族振兴努力奋斗!”在优秀校长的带领下,全场教师共同起身,为相山教育的未来庄严宣誓。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风里来、雨里去,20多里颠簸的石子路,支教老师李艳秀一走就是九年。她每天路程的终点是相山区梁楼小学,地处偏远,且师资力量极为薄弱。给予学困生充分的机会,让他们享受课堂发言优先、课堂板演优先、巡视指导优先的“三优先”待遇;成立留守儿童之家,每到周末她就是孩子们的“妈妈”;培养孩子们学生活、有爱心、敢担当……一点一滴的作为,换来令人欣喜的改变。支教期间,李艳秀所带的班级,整体成绩名列前茅,她指导的学生参加书画、经典诵读等比赛,屡屡获奖。

像李艳秀一样,近年来,相山区有越来越多的教师走出城市,来到乡村。一声呼唤,他们毅然放下城市生活的舒适便捷,放下自家的安逸温暖,带着对社会的责任与感恩,对教育的热爱与执着,来到教育薄弱地区孩子的身边。站在颁奖台上,支教老师们笑得自豪,因为在他们心中,再简陋的学校都是放飞理想的平台;在他们眼里,再落后的学生都是可以闪闪发光的宝石。

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秉初心、勤耕耘的淮海路小学教师王艳艳;援藏工作者的幕后英雄,为爱坚守、无私奉献的古城路小学教师张建梅;用爱心浇灌花朵的市二幼教师周吉珍……每一个名字就是一座标杆,撑起以爱护佑的温暖港湾,引领广大教师扎根讲台、精心育人。活动现场,来自辖区各学校、幼儿园的师生还以精心编排的节目,为新中国70华诞献礼,感谢那些坚守岗位、为相山教育更好发展奉献出自己全部光和热的好老师。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放眼未来,相山教育始终践行办人民满意教育的承诺,着力培养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新时代好老师,让更多孩子得享更优质教育。

2019-09-11 韩惠 ——相山区庆祝新中国七十华诞暨全国第三十五个教师节表彰活动侧记 1 1 淮北日报 content_24503.html 1 3 向“筑梦人”致敬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