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09月11日
第A06版:

所站全域覆盖 群众得享便利

西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接地气有实效

■ 记者 韩惠 通讯员 周崎嵘

本报讯 “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日前,西街道鹰南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里传出朗朗童声,这是“中秋月 爱国情”经典诗词朗诵活动正在进行。每逢传统节日或重要节庆,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中诵读、民俗、经典讲堂等活动接续不断,让辖区的孩子们在潜移默化中了解传统节日、激发爱国热情。

从辖区内各社区、文化活动阵地到健身广场、公园,当前,西街道各级文明实践平台已覆盖全区域。通过因地制宜打造红色党建教育阵地、理论宣讲阵地、主题实践广场、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开展思想引领、文化传承、文明新风、道德教育等“接地气”“受欢迎”“可持续”的活动,解群众之需,让群众参与,促文明生风。

西街道充分调动各社区、大工委成员单位的积极性,排定切实可行的文明实践活动菜单,让文明实践活动的触角横向到边,纵向到底。

结合基层党建工作,街道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中国好人开展宣讲活动,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讲清楚、讲明白,牢牢扎根在群众心中。吸纳辖区贤才能人,讲好传统文化、淮北故事,开展好文体活动,用新时代好声音引导舆论,传递好声音。在“我们的节日”、重要时间节点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春节和元宵节、端午节,组织各社区开展主题传统文化文明实践活动,让大家感受传统文化魅力;在3月5日学雷锋日,西街道以弘扬、传承、践行雷锋精神,以关爱他人、关爱社会、关爱自然“三关爱”为主要内容,广泛开展多种形式的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在“七一”到教育基地开展红色缅怀活动并举行主题宣讲活动等。群众“看得见、听得懂、愿参与”。

“没想到社区里也能学书法,这可是圆了我们从小到大的一个梦想”,最近,洪山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办我市首家“书法夜校”,前来报名的居民“挤破了头”。洪山社区是西街道重点打造的“书香社区”,文化氛围浓厚,前期,街道社区在走访中了解到,不少居民热爱书法艺术,但碍于没时间、没条件,无法学习。在市书协的支持下,汇集书协精干师资力量的“书法夜校”正式落户,每半月举行一次,社区免费开放练习场地和墨、纸、字帖等物品,还有和专家一同探讨心得、技艺的好机会,首期短短几天就满额了。

为了让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更有针对性,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西街道各级文明实践平台坚持开门询单,群众需要什么、喜欢什么,“按需上菜”、精准服务。街道与市级单位建立文化共建基地,繁荣街道文化氛围。市党史办、交谊舞协会、书协、摄影家协会分别与安康社区、洪山社区、新华社区结对,每月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并邀请社区各级好人参加。街道还先后打造洪山社区“书香洪山”、安康社区“红色宣讲基地”、新华社区“相城影巷文明实践活动基地”等特色文明实践站点,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受教育,得实惠。

作为精准接单、做好服务的重要力量,一支支志愿者队伍充当主力,活跃在群众中。街道组建“追梦”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支队,并根据不同的志愿服务项目成立青鸟、彩韵、蓝盾、红心、巾帼5支“梦之队”,开展政策宣讲、关爱服务、文明宣传、文体活动、法治环保等志愿服务活动,为群众提供丰富多彩的精神食粮和贴心服务。

2019-09-11 韩惠 所站全域覆盖 群众得享便利 1 1 淮北日报 content_24501.html 1 3 西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接地气有实效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