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09月11日
第A06版:

相南街道人大工委 奋力推进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 记者 詹岩 通讯员 张俊

本报讯 今年以来,相南街道人大工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创新工作思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重点强化监督,充分发挥人大工委职能作用,奋力推进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为促进街道经济社会发展和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

街道人大工委坚持围绕重点,服务中心大局。按照区人大2019年度工作要点要求,紧密结合街道实际,制定街道人大年度工作计划,切实做到街道人大工作与党工委、办事处同心、同向、同频。坚持把履行代表职责、发挥代表作用与促进街道辖区发展稳定相结合,以街道重大项目攻坚、环境卫生整治、社区建设等,作为代表视察调研、联络选民的工作出发点。深入推进代表工作“2121”工程提升落实,全面坚持党的领导,旗帜鲜明讲政治,依法履职为人民。严格落实代表走访群众、接待群众制度,在走访慰问困难群众、老党员和老干部过程中,认真听取他们对街道发展建设的意见和建议,解决群众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围绕街道中心工作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宣传、督察活动,充分发挥了人大代表参与决策、促进发展、监督协调主体作用,有力促进办事处各项工作的平稳开展。

优化服务重履职,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围绕街道办事处中心工作开展工作监督,组织人大代表对大气污染防治、雨污分流工程、食品安全监督、环境综合整治等工作进行了视察检查,并专题听取有关工作报告。在街道深化体制改革工作中,街道人大工委充分发挥人大职能作用,助推街道部门机构改革顺利完成,实现街道工作重心逐步转移到公共服务、公共管理、公共安全上来,解决了不少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做到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切实提升基层工作实效。

街道人大工委坚持拓展阵地建设,畅通联系选民渠道。按照美观、实用、高效的原则,采取共享共建、整合资源等办法,在春秋社区进一步完善了人大代表活动室,建立健全相关活动制度并悬挂上墙。同时,在街道增设了代表小组活动室,按照“你点我进”“常态关注”“热点跟进”等方式,充分利用人大代表活动室载体功能,组织代表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定期不定期接待辖区内的选民,听取他们对工作的建议意见以及民生方面的诉求。半年来,代表小组共接待活动18次,接待选民80余人次,受理并解决各类事项20余件。

不仅如此,街道人大工委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加强自身建设。定期举行街道人大工委会议,学习传达上级有关会议、工作精神,结合实际研究安排工委工作;街道人大工委定期走访代表,密切与代表之间的联系,同时组织代表走进选区,加强代表及选民之间的联系;规范代表履职档案,针对代表“双联”制度、履职监督等,建立“一人一档”制度,对代表在一年内的履职情况进行评估、测评,为年底评选代表积极分子和优秀建议等提供依据。

2019-09-11 詹岩 1 1 淮北日报 content_24500.html 1 3 相南街道人大工委 奋力推进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