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09月11日
第A05版:

相山区2019年城乡困难群体法律援助 目标任务完成逾九成

■ 通讯员 张晴晴

本报讯 为落实好2019年城乡困难群体法律援助民生工程政策,今年以来,相山区强化服务举措,提高援助实效,加快推进城乡困难群体法律援助民生工程工作。截至9月6日,共受理法律援助案件396件,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数的90.0%;已办结案件241件,结案率60.8%;支出资金38.96万元,接待群众法律咨询900余人次。

拓宽“广度”贴近困难群体。坚持“点带面”工作方法,深入镇街、村(居)等人口密集区,实现基层法律援助站点全覆盖。多方协调沟通、整合资源,以律师进社区、法治讲座、节点法治活动等方式拉近法律援助与城乡困难群体的距离,给群众提供优质热情服务,不断扩大法律援助范围,拓展法律援助覆盖面,着力将困难群体法律援助工作做出特色亮点,打通法律援助服务困难群众“最后一公里”。

加大“力度”强化办案质量。全面执行案件审查审批、经费管理、案卷管理、服务承诺等制度,保证各个环节依规依法,真正做到旁听“常态化”,对指派的在办开庭审理案件抽样参加庭审旁听,强化法律援助案件的过程监督;回访“实时化”,严格落实法援案件回访制度,对办结的案件进行电话或实地回访。注重跟踪监管,认真把案件事前、事中、事后全程监管落到实处,提升群众满意度。

突出“温度”优化服务水平。延伸法律援助工作触角,设立流动工作站,为群众就近申请法律援助提供无障碍服务,零距离接受群众的法律咨询,面对面地为群众解决法律难题。重点关注残疾人、老年人、下岗失业人员、农民工群体,针对老弱病残群体开通“优先处理、简化程序、上门服务”的法律服务绿色通道,最大限度保障特殊困难群体的合法权益,为困难群体提供有“温度”的法律援助服务。

延展“深度”提升宣传实效。坚持日常宣传与集中宣传相结合,通过设立法律咨询台、悬挂横幅、发放宣传材料等形式,加大法律援助政策宣传力度。今年以来,相山区开展“法律援助”进机关、进社区、进车站、进农村等活动18场次,共发放宣传资料10000余份;将常规宣传和重点主题宣传相结合,建立立体化、多层次、广覆盖的宣传平台,突出宣传法律援助的新举措、新成效,深度推进法律援助民生工程社会知晓率。

2019-09-11 1 1 淮北日报 content_24492.html 1 3 相山区2019年城乡困难群体法律援助 目标任务完成逾九成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