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09月05日
第A01版:

安徽淮北: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

“123”工作法助力乡村振兴

■ 通讯员 淮组轩

今年以来,安徽淮北市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农村金融改革发展为动力,积极盘活用好全市金融资源,创新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的突出1个定位、2个贯穿始终、建立3项机制的“123”工作法,探索一条推动农村经济发展、促进基层治理、助力乡村振兴的新路子。

为更好地融入经济社会发展,该市注重从谋篇布局、顶层设计入手,市委书记提出“将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工作放在基层社会治理、全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大局来定位”,多次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专题研究,先后20余次深入基层实地调研。2019年8月,在多轮征求意见、专家论证基础上,市委组织部、市银保监分局、市地方金融监管局等4家单位联合印发《关于开展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工作方案》,细化9个实施步骤,明确市县镇部门工作职责,切实强化制度保障。

为推动《方案》真正落细落实,该市抢抓“全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市”机遇,第一时间构建由市委市政府领导、组织部门抓总、相关部门和金融机构紧密配合的工作机制,在扎实做好省级试点的基础上,以点带面、循序渐进、逐步推开。截至目前,全市85%的镇开展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工作,累计授信9000万元,用信734.5万元。

该市坚持把党建引领贯穿信用村建设始终,各级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始终走在前、干在前。广泛开展宣传宣讲和信息采集活动,镇村党组织、党员利用人缘地缘优势,走村入户宣传相关政策,主动带领涉农银行工作人员甄别、采集农户信用信息。同时,成立由镇村干部、老党员、村理事会成员组成的信用等级评议小组,将农户在脱贫攻坚等6项重点工作表现作为测评依据,设置“非常支持、支持、不支持、非常不支持”5个等次,为基层确定统一的评价“标尺”,确保真实准确、公平公正,先后有21277农户信息被成功采集,3个获评信用村被“整村授信”。

坚持把抓结合、树典型贯穿信用村建设始终,该市打出一套“组合拳”,着眼助推基层有效治理,将个人和家庭信用情况作为村干部人选资格条件、发展党员、评先评优的重要参考,激发基层群众重视信用、培育信用。同时,将信用村与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培育农村经营主体等工作相结合,建立组织部门与涉农银行定期联系沟通机制,鼓励“因村制宜、因户制宜”创新金融服务产品,有效破解村集体“借贷难”困境,先后创新开发“芳香贷”“粮贸贷”“葡萄贷”“石榴贷”等金融产品,累计对8个村级集体经济项目授信880万元。

该市注重上下配合、协调联动,突出建立“共商、共建、共享”机制,推动信用村建设常态长效。建立事务共商机制,建立由组织、农业、金融等16个部门为成员单位的联席会议制度,一周一调度、一月一例会,先后解决各类困难200多个,服务农户3000多人。建立政银共建机制,联合市地方金融监管局、银行等成立政银共建工作协调小组,签订共建协议,定期交流项目、信息,及时监测资金使用情况。建立数据共享机制,按照“1+N+1”模式,建立由市数据资源局牵头、多家部门参与、“科大讯飞”提供技术支持等数据共享机制,共765类、5.23亿条数据与信用村建设所需数据实现互联互通,变“单打独斗”为“握指成拳”。

2019-09-05 安徽淮北: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 1 1 淮北日报 content_24156.html 1 3 “123”工作法助力乡村振兴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