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08月26日
第A05版:

我市猪肉价格缘何持续走高?

有关部门:稳定生猪生产 确保市场供应

“猪肉是一天天涨价,尤其是排骨,卖到27元一斤,这个价格创近年来新高。”8月22日上午,记者在我市多个农贸市场、超市采访时了解到,我市猪肉价格近期持续走高。其中,后腿肉价格每斤18元,五花肉价格每斤17元,排骨每斤25至27元。“生猪来货少,进货价格贵,零售价格自然贵。”肉摊老板如此表示。

■ 记者 吴永生

猪肉价格上涨

市民直呼吃不消

通常酷暑时节往往是猪肉销售的淡季,但没想到今年猪肉价格却逆市上涨。在市区惠黎路菜市场,正在买菜的市民王女士告诉记者,猪肉价格上涨之后,牛羊肉价格也开始跟进,羊肉每斤已经超过40元。对此,很多市民都感叹,猪、牛、羊肉价格都涨,今年快要吃不起肉了。

在位于市郊区高岳路上的东黎菜市场,这里的猪肉价格同样不低,几乎和市区几大菜市场持平。肉摊老板杨柳告诉记者,以前最便宜的猪肉是五花肉,现在和后腿肉每斤只相差1元,最低17元一斤,不还价。“小孙子要吃饺子,买了韭菜、豆皮、大葱等,这些辅料加起来还不到10块钱,买上2斤猪肉都不到,就花去了30块,猪肉价格再涨下去,真的就吃不消了。”正在买肉的市民李阿姨感慨道。

猪肉价格上涨,前来买肉的市民明显减少。一些摊贩反映,猪肉价格走高,肉多进了就卖不完,相比之前利润下降,而摊位费并没有减少。

记者走访发现,由于我市猪肉价格的不断攀升,我市水产品、禽类产品及牛羊肉产品价格也随之小幅上涨。此外,猪肉价格的上涨带来了更直接的连锁反应,部分早点包子铺率先开始涨价,原来1元3个的水煎包,现在改为1元2个。

国家统计局淮北调查队7月份数据显示,我市猪肉、鸡蛋和鲜瓜果三类价格同比分别上涨45.4%、14.9%和28.2%,合计影响CPI上涨约1.31个百分点,其中猪肉价格上涨了四成半。

多种因素叠加

生猪存出栏减少

据了解,我市生猪价格近两个月来保持持续上涨态势。对此,市菜篮子办负责人分析,受去年8月以来非洲猪瘟疫情的影响,我市生猪和能繁母猪产能明显下降,整个生猪行业产能不足。去年年底生猪基础产能下降,今年6月、7月份以来生猪供应减少,导致目前的价格持续上涨。

除了受非洲猪瘟疫情影响造成猪肉价格上涨外,市农业农村局畜牧专家还谈到三个因素:非洲猪瘟导致养殖企业、养殖户对疫情有很大不确定性,不敢增加养猪数量;疫情令部分养殖户出现资金紧张,不得不降低产能;生猪产业面临转型升级,部分散养养殖户,在疫情发生后逐步退出行业,生猪养殖门槛提高,养殖成本上升。此外,加上高温季节母猪受孕率较低,多种原因叠加,造成近期生猪出栏量陷入季节性低位。

市农业农村局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受非洲猪瘟疫情影响,我市生猪存栏35.3万头,同比下降9%;生猪出栏31.6万头,同比下降11%。

稳定生猪生产

确保市场供应

猪肉在我市居民的肉食消费中占比达到60%以上。生猪产业事关市民肉食品保障,事关经济平稳运行和社会大局稳定。“虽然面临困难,但我们仍必须稳定生猪生产,风险和机遇是并存的,如果生物安全做得好,非洲猪瘟能够控制好,猪就能够养起来,一定会进入盈利期。”市农业农村局畜牧专家建议,养殖户现在应该根据时机适当补栏,争取获得好的经济效益。

据了解,为让市民尽早吃上“平价猪肉”,8月21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了五项切实有力措施。一是综合施策恢复生猪生产。二是地方要立即取消超出法律法规的生猪禁养、限养规定。三是发展规模养殖,支持农户养猪。四是加强动物防疫体系建设,提升疫病防控能力。五是保障猪肉供应。

今年以来,我市切实抓好非洲猪瘟疫情防控,严格落实I级应急响应各项举措,排查养殖场户30万家次、生猪3500多万头次,查处违法调运生猪104头,全市未发生非洲猪瘟疫情。下一步,我市农业农村部门将积极贯彻落实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及时把政策传达到各养殖企业、养殖户,为其提供更周到细致的服务,抓好非洲猪瘟防控,稳定生猪生产。同时,我市商务部门也将采取多项举措,全力保障市场供应和价格平稳、质量安全,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

2019-08-26 吴永生 有关部门:稳定生猪生产 确保市场供应 1 1 淮北日报 content_23436.html 1 3 我市猪肉价格缘何持续走高?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