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08月23日
第A01版:

发挥淮北独特优势 深度融入长三角

—— 三论贯彻落实 市委八届十次全会精神

本报评论员

我市与苏、浙、沪,特别是与上海市地缘相近、人缘相亲、文化相通,交流合作源远流长,在区位、创新、产业、生态等方面具有独特优势。我们要找准定位、扬我所长,通过大力推动基础设施联通、科技创新联手、产业发展联动、生态环境联治、区域市场联建、公共服务联网等,深度融入长三角。

要充分认识我市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的优势。近年来,沪苏浙等地加快产业升级换代,积极推进产业发展、科技创新一体化,为我们共同构建创新平台、承接新兴产业转移创造了有利条件。平山电厂等世界领先的技术和项目都是淮北与上海协同创新、产业合作的重大成果,我市已抢占先机、取得实效。我市地处苏鲁豫皖四省交界,东联西引、连南接北,铁路、公里、水路一体化运输网络已经形成,将成为长三角联通国家腹地特别是华北、西北的重要桥头堡。我市素有“小上海”之称,与上海人缘相亲、往来密切,两地在产学研、经贸、文化、旅游等方面交流合作日益加深。

要牢牢抓住重点工作推动我市实现高质量发展。

全面贯彻落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更高质量发展淮北市行动方案》,紧扣“一体化”“高质量”两个关键,用好招商带动、创新驱动两大动力引擎,坚持创新共建、协调共进、绿色共保、开放共赢、民生共享,绘好新蓝图,找准突破口,提升参与度,重点推动科创联动、产业合作、要素共享、基础设施、体制机制一体化,打造创新驱动发展新高地、新兴产业集聚地、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绿色发展样板区,奋力开创高质量转型发展新局面。

要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主动性。上海是长三角的龙头,在一体化建设中发挥着开路先锋、示范引领、攻坚突破的重要作用。我们要自觉主动接受辐射,支持推动长三办更好发挥协调四方的枢纽功能。全市上下要当好“主人翁”,更加积极投身长三角一体化建设。推进长三角一体化更高质量发展行动领导小组要发挥牵头抓总作用,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做好协调督促等工作,市直部门要各司其职、加强指导,各县区要找准定位、主动作为,把各方面的力量充分调动起来,营造全社会投身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浓厚氛围。

全面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大幕已经拉开。全市上下要迅速行动起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保持定力、增强信心,以更饱满的热情、更优良的作风、更务实的举措,加快建设中国碳谷·绿金淮北,全力推动高质量转型崛起!

2019-08-23 —— 三论贯彻落实 市委八届十次全会精神 1 1 淮北日报 content_23305.html 1 3 发挥淮北独特优势 深度融入长三角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