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08月22日
第A11版:

小小银针谱大爱

——市中医医院针灸科服务患者纪实

■ 记者 王陈陈 通讯员 葛德昇

实习生 黄曦

8月6日上午9点10分,在市中医医院针灸科病区治疗室里,主任孙钰正忙着为患者扎针。从7点半开始,他已经服务了30多名患者。趁着患者交替时间空档,他锤了锤腰,放松一下因长时间俯身略微僵硬的身体。

“来此针灸的患者,多数受不了冷气,所以空调温度高了一点。为了确保医疗质量,孙钰尽量亲力亲为,行针、起针、拔罐、察看红外线仪器,时刻关注着每个床位的患者诊疗情况。不经意间,汗水悄悄浸湿了他身上的白大褂。

来此诊疗的患者多患有颈椎病、腰椎间盘突出、失眠、面瘫等疾病。其中,颈椎病低龄化情况已经出现,患有多动症、遗尿的儿童,因身体瘦弱、长时间趴桌子造成脊柱侧弯的学生,配合康复治疗可缓解症状,重要的是恢复后要注重加强锻炼,养成正确的坐姿,营养均衡。孙钰说,对于上了岁数的人群,容易出现骨质疏松,适量补钙、适当锻炼、均衡营养很重要。

该院针灸科自上世纪80年代建院时就已设立,从最初的8张床位发展到现在40多张床位,16名医护人员分组问诊,有效提升服务质量和效率。先后获评安徽省重点专科、十二五国家重点专科。孙钰表示,一个科室的良性发展是每位成员共同努力的结果,这里的每一位医生都在自己擅长的领域小有建树:王鹍副主任1993年从安徽中医学院毕业,临床工作20多年来,主攻小儿脑瘫的诊疗;工作近20年的刘刚刚主治中医师从天津中医药大学进修回来,侧重于颈椎病的传统疗法;最近5年各中医药大学本、硕毕业来科的年轻住院中医师,亦分别专攻某种疾病的中西医结合疗法……

为了带动整个科室在诊疗技术、服务理念、疑难病症处理等方面再上新台阶,针灸科每年都积极开展“三新”项目,新技术、新诊疗项目、新成果;每季度组织开展交流沟通会,向省内外国家大型三甲中医医院的国医大师“拜师学艺”;每周四下午开设科室内部经验学习分享讨论课堂;每日晨起查房期间,落实“传帮带”工作的开展。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中医药学是打开中华文明宝库的钥匙。针灸于2006年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随着近年来国家对中医药治病养生的正确引导,越来越多的患者选择针灸,缓解身体疼痛症状,追求高品质生活。“很多患者来院前,通过网络查询做足了功课,对于自身病情了解得很详细,这有助于医患之间的相互配合。”孙钰说。

自从新农合政策实施之后,来院诊疗的患者中,农村居民约占比30%,且呈逐年上升趋势,农民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得到了很大的缓解。“这从侧面反映了基层人民生活水平得到提升,幸福指数节节攀升。”对于一名将患者疾苦时刻装在心中的医生来说,孙钰更加坚定了从医的信念与决心。

■ 摄影 见习记者 冯树风

2019-08-22 王陈陈/文 冯树风/摄 ——市中医医院针灸科服务患者纪实 1 1 淮北日报 content_23293.html 1 3 小小银针谱大爱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