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08月22日
第A10版:

活起来 趣起来 亮起来 暖起来

——我市暑期“童乐童趣”活动多姿多彩

■ 记者 徐志勤 实习生 孙一菲

为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妇联办公厅、民政部办公厅等部门《关于认真做好暑期家庭教育和关爱儿童服务工作的通知》的文件精神,充分发挥村居“儿童之家”的作用,使儿童过上一个健康、安全、文明、愉快、有意义的假期,市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精心筹备开展“童乐童趣”暑期儿童之家活动,就近服务儿童需求,丰富儿童暑期生活。各级基层妇联积极响应,精彩纷呈的暑期活动令孩子们的假期生活丰富多彩。

爱国教育培养儿童家国情怀。7月29日上午,烈山镇妇联邀请烈山区关工委主任张学顺来到蒋疃社区“儿童之家”,为50余名孩子讲述革命故事。《江姐》《我的自白书》《飞虎队》……尤其发生在我市的双堆集战役,让孩子们深刻感受到新中国是无数革命先烈用鲜血换来的,现在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培养孩子们的爱国情怀,引导他们立报国之志、学报国之才、践报国之行。

暑假期间,“儿童之家”的活动紧扣建国70周年,培养少年儿童爱国爱党爱家乡的情怀。董庄社区举办了“建国70周年”儿童绘画活动;濉溪县妇联在“儿童之家”举办“童心向党 祝福祖国”向祖国70华诞献礼主题活动,8个镇(园区)320多名少年儿童参与到周末书法兴趣班中,唱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主旋律。

传统文化拓展儿童历史视野。8月9日下午,洪山社区在“儿童之家”为孩子们举办了一场京剧讲座。戏曲名家刘海荣老师从京剧的行当、脸谱、服饰、道具等各方面进行了讲述,并演示了京剧动作及唱腔,让孩子近距离了解国粹。悠扬婉转的京剧吸引了孩子们的注意力,他们还积极与老师互动,请教有关京剧的问题。“我奶奶就是京剧票友,今天上课时,刘老师夸我嗓音不错,我回去也要学习京剧,要把京剧发扬光大!”10岁的男生刘光旭认真地对记者说。

“习大字,练书法”是我市的文化传统之一,暑假期间,我市有17个“儿童之家”开设了书法培训班,吸引了300余名孩子爱上书法。同时,杜集区双楼村和南山社区分别开展了“面塑小能手”活动和剪纸培训;在段园镇牛眠村的水墨画培训班上,孩子们用稚嫩的笔画出葡萄之乡的“葡萄节”盛景;黄新庄临近柳孜大运河遗址,孩子们用泥巴“还原”古运河的繁荣……通过开展这些活动,引导孩子们爱上传统文化艺术,并将之传承。

兴趣爱好激发儿童创新能力。市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倡导的“儿童之家”活动体现童乐童趣,受到孩子们的欢迎。在省儿童友好家园项目点鲁楼村的折纸培训班,孩子们动手做出来的机器人有模有样;石台村和石台矿小学联合开展的航模班,让孩子们流连忘返;钟楼村的象棋班开设以后,村头又出现了爷孙对弈的祖孙乐情景。孩子们在兴趣班中增长了知识,挖掘了潜能。

社会实践提高儿童参与意识。7月17日,惠苑路社区“儿童之家”启动“我是‘小管家’”系列活动。32名孩子通过社区微信群报名参与其中。活动主要是让孩子们学习参与社区管理。每周一次活动,第一周是了解社区。孩子们认真了解了社区概况,提出小小建议。第二周是逃生演练和学习使用灭火器。“小管家”认真听取专业人员讲解火灾的起因、燃烧条件、防灭火的基本原理,学习演示灭火器的构造和使用方法。“自己在家很无聊,我愿意和小伙伴们一起!”尽管热得满头大汗,可9岁的李轶珩并不在意,满脸认真地与同伴讨论刚刚学到的知识。第三周,社区人员带领“小管家”们来到空巢老人、残疾人家中帮助打扫卫生。接下来就是开展文明劝导、配合社区网格员共同清洁家园等一系列活动,孩子们实践担当宣传员、保洁员、治安员、劝导员,在不同角色锤炼中提高自身能力,并以实际行动影响和感染着社区居民,推动居民们更加主动、自觉地参与社区建设,携手共建美好家园。

在为期40天的活动中,管理员还在群中发出号召,要求“小管家”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帮助父母做些简单的家务。做饭、拖地、洗衣服,孩子们纷纷在微信群里晒出自己的劳动照片,相互“攀比”,一个比一个干得起劲。“这样的活动太好了!儿子之前在家里几乎是油瓶倒了也不扶,现在抢着洗碗、擦地,真正成了小管家啦!”说起儿子参加小管家活动后的变化,居民黄秀媛开心不已。

密织安全网呵护儿童身心健康。8月7日上午,为切实加强安全教育,预防溺水事件的发生,赵集社区开展了防溺水安全培训活动。专家为大家讲解防溺水知识,提醒孩子们提高安全意识,不要随便或独自游泳、玩耍、钓鱼等,并告知孩子们正确认识救生圈和救生衣的功能,遇到别人溺水时,不盲目救人。活动中,发放防溺水安全知识宣传资料50余份。王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生开展“关爱留守儿童 义诊送健康”志愿服务活动,供电社区开展用电安全知识讲座,王堰村开展食品安全知识讲座。“儿童之家”通过宣传、咨询和讲座等形式,传递安全知识,呵护儿童健康。

快乐暑假,促我成长。为组织好“童乐童趣”暑期儿童之家的活动,市妇儿工委实行示范先行。在每个镇办都建立一个“儿童之家”示范点,并拿出3万元经费支持“儿童之家”活动,鼓励县区妇联因地制宜,体现特色。濉溪县的周末免费兴趣班,共开展活动1000余次,服务儿童2000余人,四铺镇为每个贫困村投资1.5万元打造“儿童之家”;相山区制定了“儿童之家”管理办法;杜集区争取资金助力活动开展;烈山区的爱心志愿服务队出现在每个“儿童之家”……通过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视和妇联组织的努力,保障到位,我市“儿童之家”在暑期真正做到活起来、趣起来、亮起来、暖起来,让孩子们的假期生活多姿多彩,健康成长。

2019-08-22 徐志勤 ——我市暑期“童乐童趣”活动多姿多彩 1 1 淮北日报 content_23288.html 1 3 活起来 趣起来 亮起来 暖起来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