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08月22日
第A06版:

历史文化资源的践行者

——记濉溪县政协委员张云波

■ 记者 王晨

在文化文艺界,说起他的名字,同行们基本不陌生。因为他涉足历史文化、教育教学、文学创作等多个领域,并且颇有成果。他就是濉溪县政协委员、县教育局教科室英语教研员、安徽省特级教师张云波。

1982年,张云波怀揣着实现人民满意的教育梦想,在临涣中学教书育人。在教学中,他集编、导、演于一身,采用形式多样的体验式教学模式,运用灵动巧妙的教学方法,以幽默的语言、传神的情感,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如此一来,学生们的注意力更加集中,学习劲头也如江河出谷。经过长期思考、琢磨和实践检验,张云波成功总结出“三自一导”“Repeat六步归一”等多种英语课堂操作方法和模式,并在县内学校推广。其中5R学习法,被5家英语刊物转载。

肯学、肯干、肯钻,是张云波的三大工作法宝。尤其是2007年调任县教育局教研室副主任兼英语教研员之后,他对自己更加高标准、严要求,早7点上班、晚7点回家已成为常态。由于长期高负荷工作、积劳成疾,张云波突发心梗,幸亏抢救及时才脱离危险。手术治疗一个多星期,他又回到工作岗位。投身教育事业30多年来,他主编了《中学英语词语手册》等英语教学辅导用书10余部,《谈中学英语教学中的语言迁移及其规律运用》等50余篇论文获国家和省市级奖励,主持完成了10余项省级以上立项课题,先后在各类报刊杂志上发表文章500余篇。张云波还积极引导年轻教师建构独具特色的有效课堂,帮助他们完善教学方法,不断引领全县的教育科研工作迈向新高峰。

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张云波无怨无悔、倾心奉献;作为一名政协委员,他秉承着为民履职的神圣使命,参政议政、建言献策。他多次深入基层,结合自身工作特点开展具有针对性的调查研究,并依托良好的写作功底,先后提交了20多篇高质量提案。其中,参与调研和主笔撰写的《利用楹联文化提升新濉河公园内涵》《保护乾隆湖,让绿水碧波扮靓濉溪县城》《保护和传承泗州戏》《创办濉溪自己的报刊》等精品提案,得到县政协领导及其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在县政协十届三次会议上,张云波把焦点放在了文化旅游产业发展上。为了进一步开发和利用濉溪独具特色的历史文化资源,张云波建议,要整合资源、打造亮点,以“千年古镇、运河故里、水韵酒乡、红色热土”为主题理念,依托“自然、人文、历史、物产”四大旅游资源,以历史为主线,以“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质量运作、高水平发展”为准则,倾力打造临涣、百善、口子、双堆四大旅游景区。

“文化产业建设在国家的倡导和扶持下,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特别是历史名人文化已逐步成为文化产业发展中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濉溪有‘嵇康故里’文化品牌,我们应该用独有的历史名人效应塑造濉溪形象标识,促进濉溪文化产业发展。”8月中旬,记者见到张云波时,他已经开始准备明年“两会”的发言材料了。在他看来,一份质量过硬的提案需要经过反复修改和打磨,操作性才会更强、意见才更精粹。

2019-08-22 王晨 ——记濉溪县政协委员张云波 1 1 淮北日报 content_23268.html 1 3 历史文化资源的践行者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