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08月22日
第A06版:

惊险两分钟

■ 记者 王晨

“扑通”一声!不远处的水面从天而降一个“大物体”。“是人!是人!”缓过神的赵士元没有丝毫犹豫,一溜小跑直奔水面,因为入水太快,一个趔趄差点滑倒。其实,连他自己都不知道,危险还在后面。

8月12日下午2点多,溪河社区工作人员赵士元在新濉河大桥桥底时,忽然听见一声巨响。他往桥墩北侧的水面一望,一女子正在水中扑腾……

“有人落水了”。危急时刻,赵士元没有多想,迅速从南侧桥底往桥北跑去。快到岸边时,他把鞋子一蹬,然后穿着衣服和袜子冲进水里。

岸边离落水位置大概有15米,水性不是很好的赵士元花了不少力气。当他快到落水者身边时,女子的脑袋几乎淹在水下,只剩两条胳膊在水面挥舞,随时都有危险。略知水下救人技巧的赵士元没有慌张,而是先游到女子身后。从另一个方向冲进河里救人的还有县城管局的陈钦宇,此时,他也游到女子身边。两人一边踩水、一边托举,让女子把头露出水面,尽量保持呼吸通畅。然而,托着人踩水并非易事,几乎每托举一下,赵士元和陈钦宇就得扎进水里一次。因为没有换好气,他俩还连喝了三四口水。

赵士元和陈钦宇的水性都不好,但是两人像是心有灵犀,互帮互助、协同合作,落水女子变得“轻”很多。俩人一人一边,架着女子的胳膊艰难划行。短短的十来米远,从下水到岸边,三人将近用了两分钟。事发时,年过六旬的张大法正在桥下乘凉。看到赵士元和陈钦宇都已筋疲力尽,担心出现危险,他迅速跑到水里接应。

事情过去了三四天,溪河社区党支部书记仲俊峰在网上看到一段濉溪热心市民勇救落水者的视频,无意间发现了赵士元,才知他救人的事。原来当天下午,新濉河大桥上一女子因感情问题一时想不开产生了轻生念头,随后背靠护栏,身子往后倾斜,一个翻身掉下桥。轻生女子被救起后,看到热心群众赶到,赵士元就悄悄离开了。

因为下水救人,也让两位英雄聚在了一起。8月19日,赵士元和陈钦宇一见面,说出了彼此的心声:“如果不是你帮忙,我俩可能都上不来了……”

2019-08-22 王晨 1 1 淮北日报 content_23263.html 1 3 惊险两分钟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