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08月22日
第A06版:

刘桥镇

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落地生根

■ 特约记者 徐峰

本报讯 近年来,刘桥镇紧紧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积极探索、大胆创新,通过推广“1+3+N”基地建设模式,有效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有序开展。

何为“1+3+N”基地建设模式?“1”是指刘桥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3”是指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体育公园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刘伶公园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N”即17个村级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文化大院、村文明实践广场、乡村振兴学校、开放式党校、村史馆、教育基地、大讲堂、妇女儿童家园、农家书屋、中小学校等。

有了场所、有了阵地、有了模式,刘桥镇特色鲜明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蓬勃开展。比如,该镇持续开展“文明村”“文明家庭”“文明单位”“文明家庭”“十星级文明户”创评活动,广泛推荐“好婆婆”“好媳妇”“好邻居”“好少年”等,营造积极向上的道德环境。目前,全镇拥有中国好人7人、安徽好人9人、淮北好人25人。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孝老爱亲、爱心捐赠助学、慰问孤寡老人、慰问贫困户等志愿者常态化、制度化活动,开展送文化下乡、书法培训、送书画下乡、文艺汇演、广场舞表演、篮球比赛、太极拳培训等系列文体活动,唱响了新时代文明实践主旋律、丰富了群众业余文化生活。开展红白理事会培训、建设公益性公墓、“我们的节日”等实践活动,增强了广大党员群众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促进社会风气明显好转。仅2018年以来,刘桥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通过开展主题教育活动,使6万多人次接受理论教育。

“下一步,全镇上下将围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主线,聚焦首要任务、聚力突破实践创新,在贴近性上下功夫、在实践性上求拓展,广泛开展点单式服务和派单式服务,用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推动乡村振兴和各项事业蓬勃发展,不断增进群众福祉。”刘桥镇有关负责同志表示。

2019-08-22 徐峰 刘桥镇 1 1 淮北日报 content_23262.html 1 3 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落地生根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