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08月16日
第A01版:

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安徽专场新闻发布会上

省委书记两次点赞淮北

■ 首席记者 王守明

本报讯 8月14日下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安徽专场新闻发布会。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李锦斌,省委副书记、省长李国英围绕“坚持改革创新 勇于闯出新路——全面建设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作介绍,并回答记者提问。其中,李锦斌两次点赞我市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机遇、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生态美城的好经验好做法。

在回答《经济日报》记者关于如何抓住抓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这一重大机遇的提问时,李锦斌说,“还比如,皖北承接产业转移集聚区中的淮北市,与上海交大共建陶铝新材料研究院,陶瓷和铝能结合在一起,过去不可想象,这是一种特殊材料,很多产业特别是高新产业非常需要,现在已经广泛用于天宫一号、二号、量子卫星等关键部件”。在回答中央电视广播总台CGTN记者关于绿色发展的提问时,李锦斌说,“比如,淮北市地处皖北,石头荒山多,推行林长制以后,当地各级林长主动作为,创造出炸穴挖坑、客土回填;壮苗栽植、多级提水;培大土堆、覆盖地膜;修鱼鳞坑‘7步造林法’,让皖北‘荒山’变‘青山’,‘青山’变‘金山’,全市石榴种植面积7.3万亩,年产石榴16万吨。”李锦斌的特别推介,引起社会各界强烈反响。

近年来,我市抓住长三角产业加速转移的有利时机,在上海龙头带动下,携手苏浙兄弟城市,扬淮所长,聚焦产业协作,努力打造优势互补、合作共赢、链条完整的区域产业体系,把一体化发展机遇转化为推动高质量转型发展的实际成果。国际领先的千亿陶铝产业基地建设步伐加快,我市与上海交大、上海均瑶集团联手推进陶铝新材料产业化和产业集聚。2018年,全市在建沪苏浙亿元以上项目45个,总投资239.64亿元。其中,来自上海市的在建项目3个,总投资64.22亿元;来自浙江省的在建项目14个,总投资114.28亿元;来自江苏省的在建项目28个,总投资61.14亿元。一个个来自江浙沪的科技创新成果在淮转化,长三角科技创新的整体优势,推动了淮北高质量转型发展。

市委、市政府从实际出发,按照“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社会参与”的造林绿化新格局,以加快推进城市转型为主线,以全面绿化石质山作为生态建设抓手,大力实施荒山绿化工程,取得显著成效。市林业部门始终把荒山绿化作为造林重点工程来抓,先后完成九期相山绿化生态建设工程,累计绿化山场面积2.87万亩,栽植各类苗木近200万株,苗木平均成活率和保存率达97%以上,实现了相山绿化的突破性进展。同时,在烈山、杜集两个区6个乡镇9个行政村开展荒山开发试点,大力发展经果林,激发了广大村民承包荒山造林绿化的积极性,产业建设如火如荼,吸引社会投资绿化荒山近3万亩。市政府分三期7年完成了石质山绿化8万多亩,封山育林9万亩,栽植各类苗木800多万株,苗木平均成活率和保存率达96%以上,累计造林和疏林地补植13万多亩,栽植各类苗木1100多万株,实现全面消灭荒山,创造了皖北石质山地造林奇迹。我市以石质山绿化提升为突破口,以大地增绿、林业增效、农民增收为重点,全面推行林长制,为实现全市森林资源永续利用、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生态美城打下了坚实基础。

2019-08-16 王守明 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安徽专场新闻发布会上 1 1 淮北日报 content_22868.html 1 3 省委书记两次点赞淮北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