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08月13日
第A09版:

“风王”过境 我市迎来降水降温

凉爽过后 将现高温

■ 记者 傅天一 通讯员 刘璐

本报讯 今年第9号超强台风“利奇马”顶着“风王”的头衔,旋转着巨大的身躯,携带着狂风和暴雨,在浙江沿海一带登陆后,一路沿海北上,成为今年以来登陆或影响我国最强的一个台风,多省市直接受其影响,部分地区受灾严重。

近日,中央气象台又为“利奇马”发布了今年首个台风红色预警,这是台风预警最高等级。耐力持久的“利奇马”登陆后并未深入内陆,因此强度在逐渐减弱,北上的过程中,预计会给全国多地带来长时间的风雨影响。在“风王”抵达我市前两日,市气象局便提前发布重大气象预警,我市也提前召开紧急会议,全力防御台风,各项准备工作做得充分且成效显著。

8月7日,市气象局发布雨情通报(单位:毫米):受冷空气和9号台风“利奇马”外围云系影响,昨日8时至今晨7时,全市普降小雨,烈山以南多在2-10毫米,烈山以北在10-20毫米。其中,淮北国家观测站15.3毫米,濉溪国家观测站12.2毫米,最大降水量23.4毫米,出现在大庄村。极大风速最大值19.1m/s(8级),出现在大庄。目前从降水量来看,台风对我市还算“温柔”,也给市民们送来了清凉。

气温是降了下来,但是大风就没有那么“温柔”了。8月12日一早,市气象局继续发布台风蓝色预警信号:预计24小时内我市部分地区受台风“利奇马”外围环流影响,平均风力4-5级,阵风8级。预警提示政府及相关部门还需按照职责做好防台风准备工作;停止露天集体活动和高空等户外危险作业;相关水域水上作业和过往船舶采取积极的应对措施,如回港避风或者绕道航行等;加固门窗、围板、棚架、广告牌等易被风吹动的搭建物,切断危险的室外电源。

受“利奇马”影响,近几日我市气温明显回落,周末两天最高气温仅26℃。12日,记者从市气象台获悉,短期内,我市阴天到多云,局部有阵雨。预计,13-18日,我市以多云到晴天气为主。近期气温适宜,16日后受副热带高压增强影响,全市将再度出现35℃以上高温天气,请注意防暑降温。一周最高气温36℃左右,最低气温21℃左右。

2019-08-13 傅天一 “风王”过境 我市迎来降水降温 1 1 淮北日报 content_22674.html 1 3 凉爽过后 将现高温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