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08月13日
第A06版:

未雨绸缪常练兵 防患未然保安全

市中医医院进行院感暴发应急处置桌面推演

■ 记者 詹岩 通讯员 葛德昇

本报讯 8月6日下午,市中医医院举行了一场医院感染暴发桌面应急推演,旨在进一步做好医院感染防控管理工作,检查检验医院应急队伍组织的应急反应能力、医疗诊治效率、设备器材及防护用品等方面的备战情况。医院流行病调查小组、诊断救治小组、消毒与隔离技术指导小组、后勤保障组等相关组织部门人员参加此次模拟推演。

推演伊始,市中医医院院感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指挥部首先向大家解读了医院感染暴发相关知识,接着以“ICU病区相继发生4例肺部感染病例,4例培养显示鲍曼不动杆菌,疑似院感暴发”为脚本,细致桌面推演了院感易发重点科室在发现特殊情况后,医院各相应组织部门间分工协作的处置应对流程措施。

演练中,ICU病区感控医师发现疑似院感情况后及时上报院感办,院感办负责人即刻带领院流行病调查小组人员赶赴ICU病区,查阅病历、听取病情介绍,从时间、空间、人员分布等进行认真分析,初步判断为一起疑似医院感染暴发事件,并立即上报给医院院感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领导小组总指挥,做好调查表的填写记录工作。

紧接着,医院立即启动医院感染暴发应急预案,即通知医疗救治组(医务科、临床医学检验科)、消毒隔离指导组(院感办、护理部)、后勤保障组(药剂科、肾病科、总务科)等部门负责人对本起事件进一步调查。

随后,临床医学检验科进行科室环境微生物监测采样;消毒隔离指导组及时隔离患者并对病房进行清洁消毒;医疗救治组对感染病例病情进行讨论、明确诊断、研究救治方案、积极救治病人。核实感染暴发后,医院还向上级主管部门汇报并持续关注感染控制情况……

演练结束后,医务处与参加推演的各工作组专家,针对医院感染暴发后可能出现的实际问题作了细节讨论并提出解决方案。医院要求,广大医务人员在平时的工作中要增强医院感染防控意识,认真落实消毒隔离制度及手卫生,同时熟悉感染暴发处置流程,做到在任何紧急情况下都能从容应对。

通过此次医院感染暴发应急处置桌面推演,进一步提高了医务人员对医院感染暴发事件的认识,增强了医院对感染暴发事件的快速响应及应急处置能力,同时也进一步完善了应急机制,达到了预期效果。

2019-08-13 詹岩 未雨绸缪常练兵 防患未然保安全 1 1 淮北日报 content_22655.html 1 3 市中医医院进行院感暴发应急处置桌面推演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