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08月13日
第A06版:

母乳喂养学问大 专家为您来解惑

■ 记者 韩惠 通讯员 张娉娉

本报讯 分娩后最初2天“乳汁不足”怎么做?婴儿吸吮时为什么母亲感到乳房疼痛?母亲感冒或患病时该如何对新生儿进行喂养?日前,在市妇幼保健院孕妇学校,专家们围绕母乳喂养常见问题为准妈妈答疑解惑,帮助她们破解喂养宝宝中常见的“烦恼”。

今年8月1日—7日是第28个世界母乳喂养周,主题为“助力父母,成功母乳喂养”。市妇幼保健院通过开展孕妇学校母乳喂养主题讲座、张贴海报宣传、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营造母乳喂养氛围,向广大孕产妇及家属宣传母乳喂养的好处及母乳喂养相关知识与技能,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在当天的孕妇学校上,不只准妈妈们热情参与,年轻的准爸爸更是听得认真。“对新生儿来说,母乳是世界上最好的食物。孩子生下来1小时就要开始母乳喂养,6个月以内提倡纯母乳喂养,6个月时给孩子添加辅食,提倡孩子母乳喂养至2岁。”随着PPT的演示,不少人还拿出手机拍摄或记录下来。

“听说母乳喂养对母亲和孩子都有好处,这体现在哪些方面呢?”一名准妈妈的发问吸引了大家的注意。专家介绍,纯母乳喂养4—6月,可有效预防婴幼儿过敏性疾病(牛奶过敏、特发性皮炎、哮喘)的发生;促进胃肠道黏膜成熟;改善神经智力发育;对于孩子粗大、精细运动,解决问题能力以及社交能力都有积极影响。“母乳喂养对产妇来说也是‘双赢’之举。新生儿的吮吸可以刺激催产素的分泌,促进子宫收缩,减少产后出血,促进产后恢复;降低乳腺癌、卵巢癌、子宫内膜肿瘤、骨质疏松的发生率”。

为了让家属掌握挤奶等母乳喂养适宜技术,讲座还通过使用乳房道具、婴儿模型等进行现场示范。特别设置的趣味竞答环节,让大家在轻松活跃的氛围里,掌握了科学哺乳技巧,得到了准妈妈及家人的一致好评。

2019-08-13 韩惠 1 1 淮北日报 content_22651.html 1 3 母乳喂养学问大 专家为您来解惑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