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08月13日
第A06版:

不断推进共建共享、全民健康目标实现

相山区积极构筑重点人群健康保障体系

■ 记者 韩惠 通讯员 万玉琼

本报讯 相山区高度重视重点人群健康,今年以来,积极围绕保障妇幼健康,为老年人提供连续的健康管理服务和医疗服务,深入实施健康扶贫工程,做好特殊人群健康服务等方面做实文章,不断推进共建共享、全民健康目标实现。

相山区严格落实免费婚检、孕前优生、产前筛查等惠民项目,优化孕前、孕中和产后全程服务;强化孕产妇、0—6岁儿童健康管理,畅通高危孕产妇及急危重症新生儿救治绿色通道,切实保障母婴安全。目前全区免费婚前医学检查3690例,孕产妇保健率93.61%,儿童保健率87.78%,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率68.85%。

围绕老年人健康需求,各级卫生健康部门做实基本公卫老年人健康服务项目,做好健康状况评估和健康指导,65岁及以上老人签约服务覆盖率达62.8%;开展老年健康教育,普及疾病防控、老年健康知识,提升老年人群自我健康管理意识;打造多元养老服务模式,全区设养老机构10家,床位1500张,其中医养结合机构4家,推进居家养老、医疗养老、家庭护理融合发展,满足不同层次养老服务需求。

在将全区221名计生特殊家庭人员纳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范围的同时,相山区专门和特扶对象发放225张价值7.07万元的“爱心体检卡”;开通两条特殊家庭就医“绿色通道”,解决特扶对象看病难问题。此外,健康指导员定期上门开展健康教育及心理疏导,全程守护特扶人员身心健康。

全民健康,一个都不能少。相山区构建贫困人口基本医保、大病救助、“351”、“180”政策保障网络,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实现应签尽签,切实减轻就医负担。精准落实健康扶贫“一站式”就医结算,杜绝贫困患者“垫资跑腿”现象。2019年为全区1467名贫困人口代缴新农合32.27万元,签约家庭医生服务包价值15.81万元,全区健康扶贫“180”工程补偿1246人次、补偿金额9.49万元。

2019-08-13 韩惠 不断推进共建共享、全民健康目标实现 1 1 淮北日报 content_22646.html 1 3 相山区积极构筑重点人群健康保障体系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