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08月13日
第A04版:

传承红色基因 激励担当作为

——2019年度淮北市团干部培训班侧记

■ 记者 陈洪

井冈山是红色的,每一寸土地都浸染着革命先烈的鲜血。

井冈山是绿色的,苍松翠柏的掩映下,革命圣地更显庄严。

从茨坪革命旧址到茅坪八角楼、朱毛红军挑粮小道、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再到小井烈士墓、小井红军医院、黄洋界,在这片湘赣边界山脉的深处,镌刻着红色的历史印记,闪耀着革命的燎原星火。

青山如翠,碧空流云。滔滔赣江,巍巍井冈。8月1日至8月5日,在全国青少年井冈山革命传统教育基地,来自全市各级团组织和市青年企业家协会的46位团干部和企业家们重回课堂,以学员身份进行为期5天的培训,通过仪式学习、体验学习、情景学习、现场学习、研讨学习、互动学习等多种方式,重温革命历史,坚定理想信念,在缅怀中加强党性修养,在学习中锤炼扎实作风,在精神的洗礼中凝聚干事创业的精神力量。

精神补钙,坚定理想信念

在8月1日的开班仪式上,培训基地负责人向学员们介绍了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历史及培训基地的相关情况。团淮北市委党组书记沈慧星寄语各位学员,要珍惜此次培训学习的机会,严格遵守纪律,在思考和学习中深刻领悟“井冈山精神”内涵,紧密结合各自工作,发挥好团组织和团干部在青年中的引领和示范作用,真正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在“三湾改编”情景教学课上,学员们在紧张又活跃的气氛中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历史课,重温了我党建设新型人民军队最早的一次成功探索和实践。

“我要当炊事员!”“你统筹能力强,当班长没问题!”“摄影是我的特长,我当宣传员你们放心!”在情景教学阶段,每个组都模拟部队编制,选举产生了班长、安全员、宣传员、炊事员、士兵委员会委员,大家热烈讨论,拟定班名班训班歌,设计班旗和展示造型,虽然讨论阶段只有短短十几分钟,但是学员们全情投入,积极参与,精彩展示迎来阵阵掌声。

在专题教学和互动教学中,来自中国井冈山干部教育学院的专家学者,分别围绕《井冈山斗争和井冈山精神》、《党的十九大精神解读》《革命后代话初心·讲家风》等主题,还原了1927年10月到1930年2月在井冈山发生的那段轰轰烈烈而又艰苦卓绝的历史,讲述了井冈山精神的深刻内涵及其历史现实意义,展现了共产党人为国家解放和人民幸福奋斗的巨大勇气和责任担当,使学员们夯实了理论根基、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

踏寻足迹,感悟红色信仰

现场教学,身临其境,胜过教科书上的千言万语。

在红军挑粮小道,学员们重走这段艰险的山路,亲身感受了老一辈革命家艰苦奋斗、与百姓同甘共苦的崇高精神。学员刘委写下一首诗《红》:“ 不悔人生不悔红,忘情忘义难忘忠。初为革命永无悔,心到深处情自浓。”表达了对井冈山精神的深刻体会。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在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全体学员庄严地举起右手,重温入党誓词,并向在井冈山革命斗争时期壮烈牺牲的4万余名英烈深深鞠躬。瞻仰着大理石上刻着的15744位烈士英名,以及中间安放的汉白玉无名烈士纪念碑,聆听着共和国十大烈士之一、25岁就壮烈牺牲的红军将领陈毅安的故事,许多学员的眼角都湿润了。

在黄洋界保卫战遗址,学员们实地感受了那场著名的以少胜多的战斗。学员们站在当年的壕沟前,瞻仰着那尊立了奇功的迫击炮,脑海中浮现出革命先辈勇往直前的身影,心中受到了深深的震撼。学员程浩谈到:群众的力量是无穷的,依靠群众、发动群众、为了群众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依靠群众取得革命胜利是井冈山精神的科学内涵。

在小井红军烈士墓前,当学员们听说130多名红军伤员及医护人员,面对敌人的威逼利诱和严刑拷打,却坚决不说出红军主力位置,最终集体被枪杀在稻田里的故事,纷纷留下了滚烫的泪水。学员吴灿深有感触地说,革命战士的忠贞不屈、视死如归、英勇就义是他们对革命理想信念的坚定,反映了他们革命乐观主义和大无畏牺牲精神。

学员们还参观了井冈山革命博物馆、大井朱毛旧居、小井红军医院,瞻仰了茅坪八角楼的灯光,用脚步丈量了“坚定信念、艰苦奋斗、实事求是、敢闯新路、依靠群众、勇于胜利”的井冈山精神。

不忘初心,激发奋进力量

结业式上,团干部们纷纷发表学习感想。

“又经历了一次心灵荡涤和洗礼。作为新时代的团干部,我们要弘扬井冈山精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发挥‘头雁效应’,奋发有为,攻坚克难。”学员马岩群说。

“井冈山学习不仅让我深刻体验了井冈山精神,锻炼了党性修养,更让我受到红色基因的感染,心灵得到了启迪和提升,作为一名乡镇团干部,今后在工作中要不忘初心,担当作为,全力投身到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中。”学员任洪涛激动地与学员们分享自己的学习体会。

一次井冈行,一生井冈情。学员们纷纷表示,要努力学习井冈山精神,学以致用,知行合一,把井冈山精神学深悟透,融入中国碳谷·绿金淮北建设的各个方面。要永远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坚定信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担当作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建功立业奋勇前进!

(本版照片均为资料照片)

2019-08-13 陈洪 ——2019年度淮北市团干部培训班侧记 1 1 淮北日报 content_22633.html 1 3 传承红色基因 激励担当作为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