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08月13日
第A03版:

赤诚干事业 担当勇作为

■ 记者 邹晨光

他立足本职、埋头苦干,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用一点一点往前拱的劲头把工作推向前进,是扑下身子、苦干实干的奋斗者;他不怕困难、敢啃硬骨头,坚决执行上级部署,努力在急难险重中闯新路、创新业,不断为烈山的发展开辟新天地,是勇于担当、敢闯敢干的拓荒者;他不忘初心,牢记宗旨,为了群众的“安居梦”,用自己的辛勤指数换来群众的幸福指数,创造了棚改的烈山速度,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践行者。他就是烈山区副区长李响。

扑下身子、苦干实干的奋斗者

招引接洽外商来淮商讨投资建设事宜、召开棚改项目攻坚专题会、为民服务解决房地产领域办证遗留问题、推进安民路雷河路等重点工程征迁工作……8月9日上午,在李响的办公室墙上,一块密密麻麻写满字的小黑板格外引人注目。

“这是我们李响副区长的工作‘宝典’,大事小情、近期工作他都会写在黑板上,提醒自己也提醒着我们。”正在等待向李响汇报工作的烈山区住建局副局长胡恒强告诉记者。为了让工作能够有序快速推进,李响会在小黑板上写下近期重点工作备忘录,时时做到“不用扬鞭自奋蹄”。

自1997年参加工作以来,李响先后担任过原市城乡建委政策法规科科长、办公室主任,市河道管理局局长,2018年5月到烈山区任副区长。不论在哪个岗位,李响都能以饱满的工作热情,立足本职、踏实苦干、尽责担当,交出一份组织和群众满意的答卷。

“我是一名普通矿工子弟,第一学历是中专。现在我就是想通过学习,不断提升自己的能力。”李响告诉记者,参加工作后,总感觉到“本领恐慌”,在繁忙之余,自我加压,思考不息、学习不止,积极参加各类在职教育,不断为自己“加油”“充电”,为他在原市城乡建委、市水务局、烈山区政府等单位部门中出色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奠定了坚实基础。

在原市城乡建委工作期间,他牢固树立改革创新意识,不断地钻研思考建设系统政策法规,把先进工作管理理念运用到工作实践中,积极推进“行政许可五日办结制”。2009年,李响来到市河道管理局任局长。在这里,他挑起担子,主动作为,敢于探路,完成市、县两级25条主要河道的“一河一策”方案编制,为我市全面推行“河长制”打牢了基础,也在全省考核中名列第一。“淮北主汛期在七八九三个月,每每这个时间段,我夜里都睡不踏实。”李响说道。后来在承担淮水北调干线工程建设管理和市级配水工程拆迁工作中,李响克服时间紧、任务重、协调困难等诸多因素,圆满完成了各项任务。 

勇于担当、敢闯敢干的拓荒者

2018年5月,因工作需要,李响来到烈山区工作。任职之后,李响分管住建工作,针对环保督察中反映的相关问题,他把水污染防治任务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直面排水管网年久失修、各种管线关系复杂、施工难度大且时间紧的难题,把担当放在首位,不打退堂鼓,加班加点,率领区住建局在短短6个月内铺设雨污水管道2.4万米,修建污水泵站7座、雨水泵站2座,全面完成烈山区成片居民区污水配套支线管网及雨污分流改造工程,得到市领导的充分肯定。从“河长制”的推行到烈山污水支线管网的建设,李响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更加坚定的态度、更加有力的行动把水环境治理工作不断推向深入。

众所周知,征迁安置是“背石头上山”的重活累活,但他始终把工作当事业干,乐在其中,总有使不完的劲。投资百亿的教育小镇是烈山区重点招商引资项目,一期占地1000亩。项目合同约定半年时间实现净地,项目用地涉及4个社区1604户住宅拆迁安置。面对时间紧和任务重的双重压力,他展示了迎难而上的无畏勇气、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带领区征收办、区住建局和烈山镇工作人员,一手抓征迁、一手抓安置,在规定时间内既保障了项目用地需求,又维护了群众的合法权益。

一心为公、勤政为民的践行者

“以前我们这里脏乱差,真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现在能够住进宽敞明亮的楼房,打心眼里高兴。”采访当日,正好碰到拿到新房钥匙的烈山镇新南社区居民张思华。张思华的话语代表了烈山区近年来棚改获益群众的心声,而这离不开李响和同事们的努力。

“棚改是德政工程、民生工程,一定要对群众负责,把安居房建好。”李响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为了让征迁居民早圆“安居梦”,李响带领烈山区棚改办的同志们,不讲条件、不畏困难,深入现场分析、研究、协调解决棚改工作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和困难,用自己的“辛勤指数”换来群众的“幸福指数”。

“作为领导干部,只要是为了发展、为了群众就应该大胆去干,不要怕担风险”。面对停建长达多年的土楼安置房、丁楼一期、华家山小区等项目,李响按照区委区政府的安排,奔着问题去、迎着困难上,以敢于担当的精神逐个破解久悬未决地难题,融冰破题多个停建项目,得到领导和同志们的一致赞赏。

新时代需要新担当,新担当展现新作为。“下一步,我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清白做人,全力谋事,用脚踏实地的行动回报组织和群众的信任。”李响说道。

2019-08-13 邹晨光 1 1 淮北日报 content_22630.html 1 3 赤诚干事业 担当勇作为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