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08月13日
第A02版:

濉溪县加快实施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民生工程

护卫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 记者 吴永生

通讯员 刘梧林 马祥文

本报讯 今年以来,濉溪县按照“来源可追溯、去向可查询、风险可掌控、责任可追究”的基本原则,遵循“统一应用系统、统一建设标准、统一追溯信息”的建设思路,精心谋划、周密部署,积极推进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民生工程项目实施。

截至8月8日,12套种植业快检设备上传检测信息11096批;11套畜牧业快检设备上传检测信息5959批;2套水产快检设备上传检测信息603批;农产品快速检测合格率100%;11家“三品一标”产品进入国家追溯平台实现追溯;10家规模以上农业生产经营单位将投入品等和农产品信息上传至国家或省级追溯平台。

濉溪县对农产品企业及大户进行统计和汇总,建立监管台账,充分利用建成的快检室对农产品企业及大户即将上市的农产品进行检测,检测合格的农产品准予上市销售。对需要进行深加工的农产品,严格把控生产环节及生产用料使用,防止劣质农产品流入市场。同时,统一制作农产品质量安全民生工程例行检测结果公示栏,各镇每月初在公示栏张贴上月抽样地点、检测项目、样品数量、不合格数量、合格率,全县检测结果通过濉溪县人民政府网进行发布,引导广大群众安全消费,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结合绿色食品企业年检,经常性开展辖区规模农产品生产企业农产品质量安全飞行检查,全县累计发放《绿色食品农药使用准则》《绿色食品肥料使用准则》《濉溪县绿色食品生产用药推荐名录》《国家禁限用农药名录》等制度牌350块,《农产品生产记录表》1210份;填写濉溪县“三品一标”认证企业现场检查综合意见表34份;检查中发现问题提出整改意见22条。

据了解,为加快推进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民生工程实施,促使“三品一标”生产经营主体有效使用质量安全追溯二维码标识标签,濉溪县产品信息及时上传至国家追溯平台,产品实现“带证上网、带码上线、带标上市”。举办全县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民生工程培训班,承担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工程的11家绿色食品生产经营单位负责人为参训对象,重点讲解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平台产品二维码的生成、省市县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工程实施办法、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工程实施单位提交验收资料明细、规范设计绿色食品外包装、生产记录填写注意事项等内容,加快构建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不断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水平,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2019-08-13 吴永生 濉溪县加快实施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民生工程 1 1 淮北日报 content_22625.html 1 3 护卫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