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08月06日
第A06版:

平凡岗位献芳华

■ 记者 徐志勤 通讯员 马静

实习生 孙一菲

面容白皙的姜皊,干练的短发,温婉的笑容,浑身散发着淡淡的书卷气。

作为杜集区高岳街道办事处统计站站长,姜皊扎根基层二十余载,用她的话说自己就是个地道的村里人。2011年度她所在的高岳街办统计站被评为淮北市先进集体,同时她也被评为全国人口普查先进个人,同年11月她又当选为杜集区政协委员。面对这些殊荣,她没有骄傲和满足,反而感到自己肩上的责任和任务更重了,更高了。

“只有不懈学习、勤奋工作,努力做到思想业务双提高,才能交出一份份满意工作答卷。”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姜皊认真学习党的理论知识,时刻以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已。统计工作专业性非常强,为了更好地做好本职工作,她平时注重业务知识学习,积极研读统计理论和实务。在工作初期,多次虚心请教其他专业老同志,深入走访基层询实情,经过努力学习刻苦钻研,较好地掌握了业务知识。为了更好地为领导决策当好参谋,提供更为优质的统计服务,她多次到企业、村了解第一手情况。

月初年终,是统计工作量最大、最苦、最累的时期。作为站长,姜皊加班加点,把最累、最苦、工作量最大的活自己承担。

“统计工作数据繁杂,必须严格要求自己,只有工作上一丝不苟,才能严把统计数据质量关。”姜皊说。统计工作必须有较强的业务能力做支撑,为提高本部门的业务素质,她不定期组织有关人员进行统计理论和实务、统计法以及计算机知识操作培训,力求让大家对各专业经济指标都有所了解和掌握。同时为取得第一手资料,确保源头数据的真实性和统计数据的严肃性,她下基层,深入企业,了解企业经营、项目进展情况。“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姜皊说,青年就要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姜皊参与并具体实施大型普查和专项调查,在多次普查中,她和同事一道,没有节假日,没有双休日,勤勤恳恳,任劳任怨,走企业访农户日夜工作在普查第一线。在去年底今年初的全国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中,她作为全办的业务指导员,为了提高自身经普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认真学习业务知识,积极参加市、区级业务培训,并利用晚上、周末反复学习《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普查员手册》,经常向市、区经普办业务负责人请教。

在普查员的眼中,姜皊是个好老师。在集中组织培训一线普查员时,针对普查人员无企业会计知识的问题,她精心准备通俗易懂的普查教案,制作经普课件,为全办普查员仔细讲解普查业务知识和PDA的使用方法,确保普查工作每个环节的要求与方法都能够传递透彻、明了。她对授课中出现的问题进行认真分析研究,确保授课培训扎实有效,确保普查员入户登记游刃有余,为全办的普查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接地气,重实效,姜皊用汗水和执着为农普事业添砖加瓦,确保了全镇经普工作的高效、真实、准确,为全办经普工作者树立了榜样。

基层的工作岗位,平淡、普通,工作多得怎么也处理不完。姜皊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还承担着包村任务。在包村过程中,她在和村干部建立良好工作关系的同时,注意培养和干部群众的感情,在思想上、行动上真正把自己当做村里的一员,千方百计帮助村街想点子、找路子,设身处地地解决群众的实际问题。

“再简单的事情长期重复去做,就能做精;再难做的事情认真用心去做,就会做好。”这是姜皊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她始终保持着对这份工作的无限热爱和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激励自己积极认真地履行一名国家基层工作人员的职责,在平凡的统计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贡献,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2019-08-06 徐志勤 1 1 淮北日报 content_22078.html 1 3 平凡岗位献芳华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