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07月20日
第A03版:

市司法局全力推动 各项工作提质增效

■ 记者 傅天一 通讯员 任凌云

本报讯 近年来,市司法局以深化机构改革为动力,以政治建设、法治建设为着力点,以信息化建设为支撑,深入实施“1610工程”,凝心聚力,锐意进取,各项工作任务按序时进度稳步推进。

市司法局以两办名义印发《关于成立淮北市人民调解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在全省率先成立首个市级人民调解工作领导小组。规范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组织建设,完善信访事项纠纷、道路交通事故损害赔偿人民调解委员会工作机制。开展司法所建设规范提升工程“百日集中攻坚行动”,召开现场观摩会,倡导比学赶帮超,大力加强司法所组织机构、人员队伍、业务能力和基础保障建设。推出人民调解队伍建设“十百千”工程,培树临涣茶馆“一杯茶”调解法和王士宏等先进典型,打造淮北人民调解工作升级版,在全省调解工作会议上进行交流发言。

落实《淮北市律师行业党员联系群众制度》,组织开展律师行业党委委员直接联系律师事务所党组织活动,拍摄《我身边的共产党员》微视频,打造“启明星”律师党建品牌,一名律师被司法部授予全国律师行业优秀党员律师称号。召开桓谭法治文化思想座谈会,深入挖掘本地法治文化资源和法治元素,全面塑造桓谭法治人物形象,努力使传统法治积淀成为当前全面推进依法治市的动力。

发布2019年度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重点普法目录,组建“七五”普法讲师团、“法韵淮北”普法志愿者支队,调整市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组成人员,组织第三届“我与宪法”微视频征集,第五届“法润江淮、共筑美丽安徽”法治漫画、故事、微视频作品征集等活动。开播《法治时空》电视专栏8期,深化以案释法工作。深化“法治进道德讲堂”,举办活动30余次。

开展以“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共筑绿金淮北”为主题的“法治迎新春平安过新年”法治宣传活动,针对群众关心的劳动合同、金融担保、务工维权、未成年人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开展法治宣传,活动期间共发放《普法便民手册》4000余册,年历画5000余张,法治围裙5000余个,法治宣传环保袋4000余个,解答群众法律咨询百余人次。

始终把大学生作为普法重点,先后开展法治护航青春首届大学生法治知识竞赛,大学生国家安全日等特色活动,在淮高校大学生参与踊跃。部署开展“大排查、早调处、护稳定、迎国庆”专项活动,有效防止矛盾激化升级。

深化“放管服”改革和创优“四最”营商环境工作要求,持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大力推进各项改革举措落地生根。组建了“淮北市企业专项法律服务团”,起草了《关于在全市组织开展“送法进万企”活动的实施意见》,与市总工会联合成立了职工维权工作站,组织律师深入到江苏商会、浙江商会开展“大走访大服务”活动,为企业免费提供专业化“法治体检”。组织律师陪同市领导接访30多次,参与涉法涉诉接访48多次,参与“法在身边”直播栏目130多次。

列席市政府常务会议6次,提供36条意见和建议,为上会的涉法议题材料进行审查,为参会领导解读相关法律法规依据;组织实施法律援助民生工程,以城乡困难群体需求为导向,全面深化法律援助司法行政改革,着力提升群众满意度及法律援助民生工程的服务和保障能力,法律援助民生工程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

截至5月底,全市法律援助机构共受理法律援助案件1622件,完成年度工作任务的66.7%,结案案件957件,结案率为59%,接待来电、来访咨询2500余人次,接听咨询电话1700余人次;以“人为本、和为贵”的仲裁理念,不断加大仲裁案件的调处力度,不断提升仲裁在企业和群众中的公信力,有效地化解了社会矛盾。

2019-07-20 傅天一 1 1 淮北日报 content_20885.html 1 3 市司法局全力推动 各项工作提质增效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