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07月20日
第A01版:

优化干部队伍结构 激发干事创业热情

烈山区多措并举 搭建年轻干部成长“快车道”

■ 记者 陈洪 通讯员 吴朝曦

本报讯 今年以来,烈山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认真落实《关于适应新时代要求大力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的意见》精神,积极探索年轻干部培养选拔新途径,开展“8090”优秀年轻干部大调研,优化全区干部队伍结构,激发年轻干部干事创业热情,为加快建设美丽烈山、助力淮北转型崛起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烈山区坚持从源头抓起,做大做活优秀年轻干部“蓄水池”,抓好优秀年轻干部调研,从各条战线、各个领域、各个行业发现优秀年轻干部。印发《关于开展全区“8090”优秀年轻干部大调研工作的通知》,成立区委常委带队的6个调研组,先后深入各镇办、区直部门等51家单位,开展大调研,了解全区各部门年轻干部队伍建设整体工作情况,统一发放《烈山区“8090”优秀年轻干部民主推荐表》,按照成熟度进行书面推荐,同时采取个别谈话推荐的方式,发放谈话提纲,全面了解被推荐的“8090”优秀年轻干部的个性特点和工作实绩,并召开区委全委会,对全区“8090”副科级以下公务员进行民主推荐,并给出使用意向,最终建立全区“8090”优秀年轻干部库,将他们纳入组织培养的视野范围中。

与此同时,做好选拔使用“文章”,为年轻干部“架梯搭台”。烈山区委充分利用“8090”优秀年轻干部大调研成果,在干部选拔任用过程中,切实把那些政治坚定、实际突出、作风过硬、群众公认的年轻干部选拔到领导岗位上来,有计划、有目的地让年轻干部在参与急难险重工作任务中磨练意志、经受考验。大调研以来,先后提拔任用“8090”优秀年轻干部19人,有效激发了年轻干部干事创业热情,增强了建设美丽烈山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下一步,烈山区委将根据“8090”后备干部人才库,坚持好中选优的原则,对年轻干部中确有真才实学、成熟较早、经过实践检验的,敢于大胆使用,原则上每年新提任科级干部中年轻干部占30%左右,形成合理的梯次配备。

此外,创新机制、加强培养、从严管理,全面提升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烈山区委明确了各级党组织及主要领导为培养年轻干部的责任人,并把对年轻干部培养作为一项重要指标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建立了领导干部与年轻干部联系机制,通过开展谈心谈话活动、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及时了解掌握年轻干部思想动态,对年轻干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进行提醒帮助。坚持从注重实效和实际情况出发,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组织开展务实管用的专业化培训,营造了有利于年轻干部成长成才的良好氛围。

2019-07-20 陈洪 优化干部队伍结构 激发干事创业热情 1 1 淮北日报 content_20869.html 1 3 烈山区多措并举 搭建年轻干部成长“快车道”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