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07月12日
第A11版:

邋遢的家变身“清洁家庭”

——濉溪县百善镇郭屯村村民改变生活方式受表彰

■ 记者 吴永生

通讯员 陈若奎 摄影报道

往年村里闻名的“邋遢人家”,如今成为村里人羡慕的“清洁家庭” 示范户。这在濉溪县百善镇郭屯村被传为佳话。

年过半百的周玲是这户人家的女主人。她十多年前就患有冠心病、糖尿病等多种疾病,常年吃药,家庭经济困难。2017年,经她本人申请、村民评议等程序,被村里列入了建档立卡贫困户。

俗话说,男主外女主内。周玲的丈夫李茂源时常外出务工,操持家务自然是女主人的日常生活。也许是农村多年的环境卫生习惯影响,或许是周玲身患疾病的困扰不想收拾。她家门前常年柴草杂物成堆;院内四轮车一些农具随意放置无序;住房内桌子上、床上、板凳上放满了衣服;中堂地上随处可见脱掉的鞋袜;一台电视机放在床头上;厨房的灶台上乱放着碗筷瓢勺……村里人看到她家这情景,便议论说这户是“邋遢人家”。

郭屯村是市妇联的帮扶村,为促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去年指导郭屯村成立了“巾帼爱心服务社”,并向服务社捐赠了清洁家庭生活日用品。村里把毛巾、牙膏、香皂等生活日用品按价值标注分值,在村里开展评比清洁家庭积分兑换日用品奖励活动。同时,把“五净三规范” 的各项指标细化到分,由村里组成的评比小组入户检查评分,发给积分券,凭积分券到村“巾帼爱心服务社”兑换分值相等的生活日用品。分值高的前10户为当月“清洁家庭” 示范户。活动开始之初,村妇联主席杨丽丽便到周玲家,动员她参加评比活动。

“清洁家庭是脱贫攻坚的一项内容,帮扶贫困户搞好家庭环境卫生是妇联义不容辞的责任。刚开始我到周玲家鼓励她做好家庭卫生,争做‘清洁家庭’示范户时,她满口答应,可是她动口不动手,过几天去看时庭院室内还是老样子。”杨丽丽说,“俺当时真想冲她发脾气,可转念想到她多年的老习惯咋能凭几句话就能改掉呢,后来我有意让她多次参加村里的表彰大会,周玲才慢慢转变了思想观念。”

去年12月7日,郭屯村召开“巾帼爱心服务社” 成立暨启动清洁家庭积分奖励村民大会以来,除午季禁烧外,每月7日都召开“清洁家庭” 示范户表彰兑现大会。每次会前,杨丽丽总是提前通知周玲到表彰大会现场,让她亲眼看到村干部为评出的示范户戴上鲜红的绶带,村舞蹈队表演节目祝贺,还带她到村宣传栏观看图文并茂的示范户事迹介绍,并鼓励她说:“你家原来三间危房拆了如今重建了新房,你虽说身体有疾病,但是年龄不算大、生活能自理,动动手打扫一下自家卫生,自己看了也心情畅快,还能得到积分兑换奖品。别人能评上示范户,你也能评上!”

精诚所至,金石为开。在杨丽丽的激励和引导下,周玲请人把三间新建的瓦房内装饰了雪白的墙壁,铺上了光滑的瓷地板,搭建了彩钢瓦棚放农具,重新整理布置了厨房餐具,清理了房前屋后柴草垃圾。她也像换了个人似的,每天一大早不是打扫庭院,就是清理卧室,边做饭边擦洗餐具,家庭卫生面貌焕然一新。今年4月份在村检查评比中,周玲家获当月全村最高分,获得了“清洁家庭”示范户称号。

“虽说俺家2018年底脱了贫,但是我每天打工回家看到妻子把家里打扫的干净整洁,村里颁发的‘清洁家庭’ 示范户标牌时,心里即舒畅又高兴,务工挣钱防返贫的干劲更大了!” 周玲丈夫李茂源时常高兴地向邻居们说。

2019-07-12 吴永生 ——濉溪县百善镇郭屯村村民改变生活方式受表彰 1 1 淮北日报 content_20430.html 1 3 邋遢的家变身“清洁家庭”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