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07月12日
第A05版:

触发动态预警笔数呈下降趋势

我市预算执行动态监控有成效

■ 记者 黄顺 通讯员 王举

本报讯 据市财政局统计数据,除二月份因为春节放假,受理笔数、触发动态预警笔数较少,上半年其他各月触发动态预警笔数均在3500笔左右,从三月份开始,触发动态预警笔数占国库集中支付受理笔数比例呈下降趋势。

今年以来,我市继续深入推进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改革,大力加强预算执行动态监控系统建设,细化动态监控预警规则,将全市纳入集中支付的331家预算单位的预算管理资金、专户管理资金、转移支付资金等全部纳入动态监控范围,实现每一笔财政资金支付信息从指标、计划、直接支付、授权支付进行全过程监控。

上半年,共计触发动态监控规则19550笔、33151万元。其中,一般计划触发2688笔,占总预警数13.75%;直接支付触发3044笔,占总预警数15.57%;授权支付触发13818笔,占总预警数70.68%。从预警情况看,确认违规2874笔,占预警总数14.7%。

从动态监控情况来看,触发动态预警笔数占国库集中支付受理笔数比例不仅总体呈波动下降趋势,与去年同期比也呈下降趋势。2019年上半年触发动态监控规则19550笔,比去年同期触发动态监控规则减少9814笔,同比下降33.42%。

据了解,大部分违规是用款单位用途填报不规范造成。确认违规的2874笔预警中,规则“资金用途填报不规范”违规878笔,占确认违规总笔数30.55%,仍为主要确认违规预警条目。主要原因一方面是动态监控系统不够智能;另一方面是预算单位在填写资金用途时不具体、不规范。

对预警中反映的单位预算执行中的问题,我市将加以总结归纳,进一步规范向单位内个人转款行为,进一步科学、细化预算编制,正确使用经济分类科目。

2019-07-12 黄顺 触发动态预警笔数呈下降趋势 1 1 淮北日报 content_20409.html 1 3 我市预算执行动态监控有成效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