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07月12日
第A06版:

惠民:烈山区259件法律援助案件服务群众

■ 记者 黄顺

本报讯 今年以来,烈山区坚持面向困难群众,找准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积极采取有效措施,推动法律援助民生工程更好服务辖区群众。截至6月底,共受理法律援助案件259件,完成全年任务的70%。

烈山区在全区设立了63个法律援助村居联系点,同时规范评查,健全体系,强化案件质量监督静态管理和动态管理,提供精准服务。静态管理主要依据现有的规章制度和受理、审批、指派的案件程序,不越制度,不超时;动态管理主要是对案件指派办理过程掌控,了解案件办理进度和结果、申请人对办案的满意率,并对办案过程有无违规行为的监督;定时进行案卷评查活动,让法律援助案件承办律师相互学习、相互借鉴,积极开展旁听庭审活动,对法律援助案件服务质量开展有效监督,提高法律援助律师的服务能力,规范法律援助律师的办案执业行为。

围绕中心,多方联动才能提升法律援助工作服务职能。为此,烈山区坚持把群众关注的难点、热点问题作为法律援助工作中心。与公检法多方联动,多次协调召开刑事法律援助联席会议,积极推进全区刑事案件法律援助律师辩护全覆盖工作。联合区工会、区妇联、团区委、区残联和区人社等多个职能部门,开展了一系列为特殊群体维权的“农民工讨薪”“农民工维权”“扶残助残”“妇女权益保护”等法律援助专项行动,集中力量和时间办理了一大批重点群体法律援助案件,得到了群众的肯定及好评。

为进一步调动律师办理法律援助案件的积极性,烈山区根据案件评查结果,建立案件补贴标准的动态调整机制,不断强化法律援助经费保障,及时足额向承办律师发放值班补贴和案件补贴,保证了法律援助工作的顺利开展。同时将经费情况、办案情况、法律援助综合管理信息系统应用、信息宣传、案件质量管理进行量化打分,每月一通报,积极整改,确保了法律援助的质量。

2019-07-12 黄顺 1 1 淮北日报 content_20366.html 1 3 惠民:烈山区259件法律援助案件服务群众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