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06月25日
第A12版:

高山仰止 景行行止

——吴孟复先生百年纪念暨《吴孟复全集》整理出版会议纪实

■ 记者 邹晨光

通讯员 余英华

摄影 记者 陈文骁

时值吴孟复先生诞辰100周年之际,为纪念这位曾在淮北师范大学长期生活工作过的著名学者、桐城派大师、教育家和诗文名家,传承学术文脉,弘扬自身传统,6月15日,淮北师范大学隆重召开吴孟复先生百年纪念暨《吴孟复全集》整理出版会议。来自中国社科院、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暨南大学、安徽省古籍办公室、安徽大学、安徽师范大学、安庆师范大学、阜阳师范大学、合肥师范学院等60余位专家学者、历届校友、家人代表和淮北师范大学领导、教师等出席了本次会议。会议共有开幕式、追怀吴老、方案研讨、学术报告四个环节。

开幕式上,淮北师范大学校长姚佐文致辞。他代表淮师大党委、行政和全体师生员工,向与会专家、代表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并向大家着重介绍吴先生在该校12年的工作生活情况及所取得的丰硕成果。他指出,吴先生在淮师大承担了繁重的行政管理、教学科研和社会兼职等工作。在行政管理上,历任学校图书馆馆长、文科学报主编、中文系主任、古籍研究室主任等。在教学上悉心指导青年教师、用心哺育青年学生,培养了一大批优秀专业人才。在科研上完成了关于屈原研究、桐城派研究、唐宋古文研究、训诂与语文教学研究、古书标点校注研究、古代文论研究、文学史研究、诗词欣赏研究等论文100余篇,出版了《训诂通论》《古书读校法》《唐宋古文八家概述》《刘大櫆文选》《屈原九章新笺》等著作。后来出版的《吴山萝诗文录存》《语文阅读欣赏例谈》,也是对淮北旧作的整理。《桐城文派述论》《古籍研究整理概论》的主要内容也是在这一时期完成。1986年起,主编淮北师范大学与安徽省古籍整理出版领导小组联合创刊的《古籍研究》杂志。在社会兼职上,曾当选安徽省人大代表,任民革安徽省委常委,并获全国民主党派“四化”建设积极分子和“安徽省劳动模范”称号。

姚佐文强调,吴先生是一位刻苦读书治学、热爱祖国和民族传统文化、热爱家乡和乡邦学术文献、献身学术和教育事业的学者、教授,为我们指明了学术追寻的方向,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最后,他宣布《吴孟复全集》整理出版工作正式启动,并充分阐述了《吴孟复全集》对学校、对安徽、对学术界的重大意义。

副校长李福华在主持讲话中强调,吴孟复先生百年纪念暨《吴孟复全集》整理出版,是淮北师大发展史上的极其重要的文化事件。吴孟复先生,是一个属于淮北师大的文化符号,一座跨时代的学术高峰,一位真实的、既作经师又做人师的学术大师。其深邃的学术思想、追求卓越的创新精神、笃实谨严的治学品格、尊崇传统的家国情怀、德高善教的育人风范,不仅滋养了淮北师大的学术血脉,引领了淮北师大校训精神的发扬,也随着代代学子的成长、学术文化的交流,远播四方。各位专家、朋友的积极参与,必将有力地促进这项重大工程的圆满完成!希望吴孟复先生学术著作整理研究领导组以及整理编纂委员会等组织机构,努力工作、追求完美,主动承担起历史赋予的光荣使命和责任担当。学校将在人力、物力、财力上给予重点保证,加强主导、大力支持、全面保障,并以此推动学校一流学科、一流专业、一流队伍建设。

会上,淮北师范大学原校长王彦坦、吴老工作过的单位代表、吴老学生代表、私淑后学代表、专家学者代表及家人代表等分别发言,深情追忆吴老。会议研究讨论了《吴孟复全集》整理出版方案,进一步明确了编纂内容和出版计划,拟分为文集、诗集、序跋杂文、文献学研究、古文研究、语文研究、诗文注释与年谱、书信日记等八卷出版,共约300万字,并讨论了20个出版的相关问题。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教授王达敏、淮北师范大学原文献整理与研究中心主任纪健生、暨南大学文学院教授曾光光三位学者分别作了题为《吴孟复,桐城派最后一位大师》《吴孟复先生的学术智慧》《桐城派的传承与发展》的学术报告。

会议高度评价了吴孟复先生在中国语言文字学、中国古代文学、中国文献学等诸多学术领域所作出的独到贡献,认为吴先生与桐城派渊源深厚,他的著述作品,体现桐城派文风与特色;他的桐城派研究著作,是新时期桐城派研究的重要成果;是国内公认的国学大师和桐城派大师。他的学术遗产既是其心血的结晶,也是其治学精神的写照;不仅是淮北师大的宝贵精神财富和文化宝藏,也是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成果,对于安徽学术尤其是安徽文献学和文学的研究,对于皖派朴学和桐城文学的继承与传播等具有重大学术价值。整理出版高水平、高质量、高品位的《吴孟复全集》,打造学术精品,是对吴老的最好纪念,必将添彩书林,嘉惠学林,在传承学校传统、培养学术英才、推进学科建设、建设文化强省、提振人文精神等诸多方面意义重大。

安徽省古籍整理出版办公室、山东大学文学院、安徽大学桐城派研究中心等友好单位发来贺电;著名语言学家濮之珍,淮北师范大学原校长邱尚周,北京语言大学校长刘利,著名文化学者、红学家周岭,吴孟复先生哲嗣——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吴怀祺等向大会发来贺信,共同祝贺大会隆重召开。

2019-06-25 邹晨光/文 陈文骁/摄 ——吴孟复先生百年纪念暨《吴孟复全集》整理出版会议纪实 1 1 淮北日报 content_18838.html 1 3 高山仰止 景行行止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