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06月12日
第A06版:

用责任和智慧引领学校发展

——记市九一O学校校长李文

■ 记者 方芳

自2002年算起,李文调任九一O学校至今已有17个年头。从原先的弱校华丽转身成为全市知名学校,李文和学校共同奋斗了17个春秋。

起初,李文担任学校党支部书记。在这个岗位上,他维护学校大局,全力支持校长工作,大家团结一致推动工作开展。2007年,他走马上任校长一职,更感肩上责任重大。彼时,学校发展困难重重,李文定好计划,先易后难地分步去做工作。他抓住教师绩效工资改革、岗位设置等时机,做好学校管理制度建设,并创新管理形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提高效率,做到规范化与人性化并行。

校长对学校的领导,最重要的是对教师思想教育的引导。秉持这一理念,李文着力引导每一位教师充分发挥自己的特长。他通过班子成员会、中层干部会、班主任会、骨干教师会等,分期分批统一教师思想,让教师认识到学校的荣誉、发展与每个人的关系,树立其职业荣辱感。

学校严格课堂教学纪律,抓好课堂教学检查工作,教学秩序明显好转。狠抓教风的同时,学校狠抓学风,在学生中开展文明礼仪教育,以班级为单位开展跳绳比赛、队形、队列比赛,在活动中使师生的纪律意识和文明素质得到提升,更培养了师生的团队意识。大家认识到,只有所有老师都努力奋斗,才能实现学校的长足发展。

其身正,不令而行。李文坚持做一个正直的人,用自己的人格魅力去引导教师工作,引领学校良好发展。他在思想和行动上严格要求自己。教师的办公环境比领导好,职称评聘上教师优先,评先评优当场打分、当场公布,完全公开、公平、公正。李文坚持做一个诚信、有责任担当的人,并当好师生的“保护伞”,让每位师生进入校园都有安全感,为他们创设安全和谐的教育学习环境。

李文竭尽全力,为学校发展争取政策、福利,并注重加强监管。九一O学校原隶属九一O厂,整体移交相山区后,李文一直和厂方保持紧密联系,做到情感上不分离,学校发展在物资、资金方面都得到其大力支持。厂方支援学校修操场、装暖气,并给予多项优惠、奖励政策,大大改善了学校的办学条件,为师生创设了温暖舒适的校园环境。

2012年,在相山区政府和教育局的支持下,学校新建中学楼,校方作为建设方参与对楼房建设的管理。李文聘用一位专业的退休建筑师全程陪同指导,从勘探到建成楼房,每个结点都要质检部门参与和检查,他自己则全程跟从,并安排专人拍照,楼房建设的每张照片都在档案室存档。双方共同努力,最终建成了一幢质量上乘的教学楼,不仅受到省教委的表扬,学校的监管方法也在全区推广。

十多年来,在李文的规划和带领下,经过师生的共同努力,学校的教育管理水平和质量稳步提高,近七、八年重点高中升学率一直排在全市前列。凭借出色的工作业绩,李文先后获得市优秀共产党员、市优秀教育工作者等荣誉称号。同老师一起,为建设好九一O学校而努力奋斗,这是他不变的信念。

2019-06-12 方芳 ——记市九一O学校校长李文 1 1 淮北日报 content_17887.html 1 3 用责任和智慧引领学校发展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