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06月12日
第A06版:

深化“一线工作法”

曲阳街道探索基层调解新模式

■ 通讯员 翁庆利

本报讯 上半年以来,曲阳街道共摸排矛盾纠纷线索260余件,社区、街道调处各类矛盾纠纷210余件,充分展现了矛盾纠纷就地化解,调解工作在一线的优势。

推动宣传引导作用。大力宣传“枫桥经验”的成功实践,在街道、社区积极引导干部将矛盾纠纷化解在一线,化解在田间地头、邻里小巷、社区大院等,让“枫桥经验”在曲阳落地生根,让“一线工作法”在辖区蔚然成风。

建立调解与信访对接、调解与诉讼对接、调解与法律援助对接机制。将初级信访事项、初级矛盾纠纷以及疑难复杂矛盾纠纷协同各部门,坚持调解化解优先,优化服务事项,将未化解或调解不成事项引导诉讼,符合法律援助条件的积极引导办理。让矛盾纠纷事项全程跟踪、全程开展化解。

配强人民调解员人才库。在各社区调解委员会人员的基础上,强化“五老”人员在基层矛盾纠纷化解中的引导示范作用,建立辖区“五老人员”信息库。充分发挥好维护基层和谐稳定的“第一道防线”作用。

积极推动“一线工作法”。各部门协同发力,定期下社区摸排、排查矛盾纠纷线索,定期报送各社区矛盾纠纷数量,及时组织调解员、社区干部走在一线,调解在一线,稳定在一线。

2019-06-12 深化“一线工作法” 1 1 淮北日报 content_17882.html 1 3 曲阳街道探索基层调解新模式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