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06月12日
第A11版:

不讲情面的安监员王三虎

■ 记者 黄旭 通讯员 肖震

在淮北矿业集团临涣选煤厂,提起安全监察部的安监员王三虎,大家真是对他“爱恨有加”。爱他对安全工作的认真负责,“恨”他对安全问题上的不徇私情,凡是他查出的隐患问题,都现场指出并要求限期整改。没有及时整改落实的,依照文件给予下单处罚,任何人说情都无济于事,根本不讲情面。

今年52岁的王三虎做安监工作已10个年头,作为一名专职安监员,他深知自己的责任重大,无论是排查隐患还是安全监管,总是一丝不苟,始终以“严细实精”的工作作风履行岗位职责,受到全厂干部职工的一致称赞。

选煤厂洗选设备都是大件,特别是近年来设备老化更换频繁,这两年智能化临选厂的建设,对大件设备的起重吊拉工作较多。特别是攻坚安装“急难险重”设备时,起重吊拉设备时稍有不慎,极易发生安全事故。作为安全监察员,王三虎深知自己肩上的责任重大,为此,每有大的设备更换,他都紧盯现场,并协助基层车间人员制定施工安全防护措施,确保做到安全施工。2018年10月中旬,在更换设备时,由于时间紧、任务重,个别职工为了赶时间,无意中放松了安全警惕性。王三虎在发现一名电焊作业人员站在两米高的梯子上进行气割作业时,未使用电焊防护面罩,他立即让那位职工使用防护面罩再作业。事后他通知那名职工到安监部办了“三违”手续,并诚心诚意地对他说:“气割作业面对锈蚀的铁器,不戴防护面罩,万一飞溅的铁屑溅到眼睛里,造成从高处的梯子上摔下来,你想想后果会有多严重!”

作为安监员,王三虎每天都和同事对各自负责监管的区域巡查一遍、两遍,整个厂区无遗漏的巡查下来,路程加起来达六公里以上。每次巡查中发现的问题都一一记录在本子上,能现场整改的安排责任单位整改,现场不能整改完毕的给限定日期,并在规定的时间里对整改情况进行验收。2018年12月的一天,王三虎在监督外委施工人员作业时,发现一位施工人员在两米高登高作业时佩戴的保险带不标准,未做到“高挂低用”。王三虎立即给那位作业人员指出,让他挂高保险带。谁知,那位作业人员反问他说:“我登高作业只要佩戴保险带不就行了吗?你怎么那么多事!”王三虎听了后,立即让他停止作业,对他说:“保险带挂得低了,从脚手架上滑下虽然不能掉到地上,但是可能会闪到你身体,一样造成伤害。”那位作业人员改正了错误。王三虎还找到项目负责人让他保证施工期间的生产安全。

今年初,王三虎在一次日常巡查中发现一位电焊工,在电焊作业时灭火器距离作业点超出规定,当即对他提出批评,并立即将灭火器拿到作业地点。王三虎给那位职工的单位下发了“三违”通知单。事后,那位职工托熟人找到王三虎希望高抬贵手、给个面子别算“三违”了。王三虎还是那句话“必须进‘三违’学习班,接受处罚,接受教育!”

私下里也有人说,王三虎还有几年就退休了,那么认真得罪人干啥,该高抬贵手时就睁只眼闭只眼,免得以后挨骂。王三虎听说后,微微一笑,没放在心上,依然按规定行使安全监察职责。用他的话说:“安全无小事,涉及安全的问题,我绝对不留情面!”在细心监管和严格督导下,他负责监管的责任区域连续多年实现安全生产。

2019-06-12 黄旭 1 1 淮北日报 content_17869.html 1 3 不讲情面的安监员王三虎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