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06月12日
第A11版:

精练技艺保供水

■ 首席记者 王守明

通讯员 赵彬彬

“刚开始我只是个门外汉,靠着师傅们的帮助和自己的勤学苦练,才练就了现在的业务技能。”不久前在接受采访时,任飞谦虚地说。

1975年出生的任飞,上小学时跟随父母一起来到淮北,1992年入伍当兵,1998年进入市供水总公司供水管理所,从事抄表员工作。由于年纪轻、身体素质好,平日里,任飞抄完自己所辖片区的水表后,经常帮着同事抄表。不到半年时间,市区所有大街小巷的位置和名称,任飞已经烂熟于心。

2000年,任飞调入管线所工作。管线所担负着全市的供水管道、闸阀和水表等设施的检修维护,居民家庭供水设施的维修,全市的地下管网的测漏等。任飞深知,管线所是业务部门,要想在公司站稳脚跟,就要脚踏实地地学好保供水技术。

任飞主要工作内容包括管网测漏和供水抢修。测漏是个特殊职业,没有地方培训,找不到书籍研读,全靠自己悉心摸索,对工作经验要求非常高。不仅要求测漏人员熟悉供水管网的分布,而且要准确地辨别漏水点声音,通过声音来判断漏水点的大小、离阀门的远近、距地面的距离等,进而最终找到漏水点。

为尽快掌握测漏技术,每当夜幕降临,任飞就像医生一样背着测漏仪“出诊”。戴上测漏仪,拿着听漏器,三步一停,时不时趴下身去,耳朵紧贴地面,寻找那来自地底下的滴漏之声。工作中,他边学边记边琢磨,有疑问就向师傅请教。

“测漏是个‘良心活’,可以有效避免盲目开挖和节省抢修开支。那时候我年轻,一身干劲,为了找一个漏点在一个供水片区或者一条街道来来回回走上很多遍是常有的事。”任飞笑着说。

经过几年的悉心摸索,任飞练就了“精准确定漏点,误差不超1米”的技能,从外行变成了内行。

除了夜间测漏,任飞白天还要参与供水抢修。在抢修现场,大到路面开挖、破混凝土,小到接下水管、更换水表这些具体工作,他都是冲在最前面,不怕脏,不怕累,回到管线所时经常是“晴天一身汗、雨天一身泥”。

2015年,因工作业绩突出,任飞被提拔为管线所所长,这意味着任飞不仅是工作的参与者,更是领导者。任飞并没有因此骄傲,每次接到报修电话,任飞总是及时组织抢修,科学安排分工,和抢修人员并肩作战在第一线,直至事发现场恢复供水后,才放心地和同事们一起离开。

任飞至今还记得,有一次市二幼门前道路下的供水管道出现漏水情况,导致行道树及周边地面塌陷,幼儿园门前的电线杆出现了倾斜。接到报修电话后,任飞临危不乱,一边联系交警部门,请求维护现场交通秩序、协助开展抢修工作,一边立即通知施工人员领取抢修零部件、第一时间赶往事发现场。最终经过多方的共同努力,不到两个小时的工夫,漏水管道就被更换一新,事发路段也恢复了正常通行。连续多年的扎实工作,使得任飞的业务技能不断纯熟、沟通协调能力和组织能力得到显著提升。如今不论遇到什么样的供水事故,他都能从容应对、处理的井井有条。

据统计,任飞每年大约修复供水管线百余处,解决突发漏水事件80多起,赢得了领导和同事们的一致好评,确保了千家万户喝上甘甜清澈的自来水,为我市的城市建设和供水事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2019-06-12 王守明 1 1 淮北日报 content_17866.html 1 3 精练技艺保供水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