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06月12日
第A10版:

在农村基层有这样一群人,在农收期间从农民手中收粮,再到粮库卖掉,帮助农民解决了从地头到粮库最后一公里的问题,他们被称为粮食经纪人。

三夏时节的淮北大地,粮食经纪人开着收粮车在道路、在地头收购刚收割的小麦。

6月9日,濉溪县刘桥镇刘桥村,粮食经纪人李双阳正和同事满头大汗地收拢地里刚打下的麦子。验货、上秤、计数、装车,两三个人一气呵成完成这一套流程,3000多斤小麦不到半小时就全部装进车里准备运往仓库。李双阳是濉溪县铁佛镇人,从2012年干起收粮行当。李双阳告诉记者:“这几天正是收粮的高峰期,俺们从早上4点就起来,一直要忙到晚上八九点钟,一天差不多能收2万多斤粮食。一年忙个四五个月,差不多能有个七八万的收入。”

杜集区南山村正在卖粮的村民石启仁说:“收粮车直接来到地头收购,农民不要在晒场时担心下雨,费力往家拉了,机械化收割和市场化收粮,让农活越来越好干,节约了时间,也让俺们腾出更多精力做副业。”

■ 摄影 记者 梅月

2019-06-12 梅月 1 1 淮北日报 content_17854.html 1 3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