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06月12日
第A09版:

千米井下用上了“中央空调”

■ 记者 吴永生 通讯员 蒋红亮

本报讯 近日,信湖矿集中式制冷降温系统降温空调经过安装调试后,将凉风吹进了千米井下各个掘进头,让井下施工作业的职工感受到了这台“中央空调”带给他们的舒适和凉爽。

信湖煤矿设计能力300万吨/年,开采深度近千米。矿井建设以来,受深井开采、地温高、湿度大等因素影响,矿井热害问题日益突出,机械设备多、区域空间狭窄、通风条件相对较差的掘进头尤为突出,掘进迎头37℃,矸石触手43℃。职工们长时间在“桑拿房”一般的高温、高湿环境中作业,身体健康和安全生产受到威胁。

据悉,为彻底改变这一现状,最大限度地关心关爱职工健康,保障矿井安全生产,该矿将建设集中式制冷降温系统作为“一号工程”来抓,多次组织人员到全国拥有集中式制冷降温系统的矿井开展学习,结合千米深井实际,组织多方技术论证,引进了先进的闭式循环永久制冷系统,并于2018年11月开始建设安装。该矿用了短短5个月就安装调试完毕,投入试运行,这个速度在全国煤炭系统制冷工程安装中是史无前例的。该系统采用同“中央空调”一样的工作原理,分为地面制冷机房、井下制冷硐室和输冷管路及空冷器三个部分,其主要流程是,地面制冷机房将18℃回冷水通过制冷单元降为2.5℃的冷冻水,然后通过输冷管道输送到井下制冷硐室降为5.5℃冷冻水后,通过巷道输冷管道输送到迎头,再通过空冷机与迎头进风流进行冷热交换,可使各个掘进头平均温度下降4—6℃。

“自从这井下‘中央空调’运行以来,我们的工作环境得到了极大改善,现场的温度降下来了,我们的身体健康有了保障,大伙的干劲也上去了,工作效率也得到了大幅度提升。”该矿工程处矿建项目部井巷三队队长陈春峰说。

2019-06-12 吴永生 1 1 淮北日报 content_17849.html 1 3 千米井下用上了“中央空调”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