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06月12日
第A07版:

退伍不褪色 热心为公益

——记退伍军人、海宫社区居民房义森

■ 记者 詹岩

在部队,他是一名优秀的战士,经常义务帮助官兵和营房附近的孤寡老人理发;退伍来到地方,他是一名热心公益事业的志愿者,在平凡的生活中践行着一份为人民服务、处处彰显先进本色的承诺。他就是退伍军人、相南街道海宫社区居民房义森。

上个世纪80年代,房义森当兵入伍。在部队里,房义森跟着老兵学会了理发这门手艺。从那时起,他不仅经常帮助战友们修剪出满意的发型,而且帮助营房周围的孤寡老人免费理发。

“当时,我们营房周围有许多老人行动不便,理发也成了他们的一个大难题。”房义森告诉记者,每当到了休息日,他总会带上剪刀、梳子等理发工具来到老人的家中,为这些老人免费理发。从此,房义森几年如一日为身边人义务理发。

“退伍只是战场的转移,真正的士兵,即使脱下军装依然会保持军人的信念和勇敢。”1987年,房义森从部队退伍回到地方,分配到上海铁路局蚌埠车务段淮北经营部,成了一名铁路工人。虽然脱下了军装,但军人无私奉献的为民情怀在房义森心中扎了根。多年来,他几乎把所有的休息日都用在了做义工上,无论是在养老院,还是在区县的人武部、靶场,无不留下房义森热心公益事业的身影。

“有了军营生活,终身就是军人,现役军人为咱保家卫国,我为什么不能退伍后继续为军人做点事呢?”得知军人理发不便,每当到了周末,房义森就挎着理发工具包,定期上门到军营为官兵理发。每年民兵训练,房义森也会专程来到训练场,为驻训民兵、预备役官兵理发,常常一上午就要剃好几十个“小平头”。不管是烈日炎炎的夏天,还是寒气逼人的冬季,只要有需要,房义森总是随叫随到,从无怨言。从退伍到现在,算下来,已经有近3万人次军人接受过房义森的免费理发服务。

退伍不褪色,拥军又爱民。多年来,房义森还经常利用休息时间参加公益活动,来到全市多个敬老院为老人们理理发、剪剪指(趾)甲、按按摩,受到了老人们的欢迎。中秋节期间,房义森还和铁路系统的爱心人士一起,自掏腰包数百元,购买了多箱水果,来到相山区钟楼养老院看望慰问老人,让这些孤寡老人切身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

不仅如此,无论是周围的邻居还是行动不便的老人,只要有人找到他理发,他总会热心上门服务。

房义森居住的社区里有一位老人,因病常年瘫痪在床,理发也成了家人的一块“心病”。房义森得知这一情况后,立即来到老人家中为其理发。“人们常说,老来难。许多老年人腿脚不方便,有的还疾病缠身,去一次理发店不容易,要是请专人上门理发,收费又比较高。既然我会这门手艺,帮助这些老人也就是举手之劳。”房义森每次为老人剪发时总会小心翼翼,“尤其是常年卧床的老年人,帮他们转头、抬头特别小心,有时一次理发就需要半个小时。”

如今,在房义森的影响下,他的妻子和儿子也经常为身边的人提供帮助。社区里,妻子是出了名的热心人,不论哪户人家请她帮忙,总是有求必应。儿子也在铁路系统工作,受父母的熏陶和影响,他也对社会公益事业很热心。

新时代,新征程。房义森戎装更迭初心不改,一直保持和发扬部队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牢牢把对党忠诚、服务人民记在心中,永远做一名退伍不褪色的“老兵”。

2019-06-12 詹岩 ——记退伍军人、海宫社区居民房义森 1 1 淮北日报 content_17842.html 1 3 退伍不褪色 热心为公益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