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06月12日
第A07版:

社区虽小 群众事大

——记退役军人、建安社区工作人员吕希敬

■ 记者 詹岩

“老吕,前面楼那两户居民又闹别扭了,这还要您去调解调解。”“吕大哥,社区周末准备开展一次庆祝端午佳节活动,人手不太够,麻烦您到时候帮下忙。”……在西街道建安社区,吕希敬是有名的热心肠。他兢兢业业做好本职工作,积极配合同事,认真完成社区分配给他的每一项任务,被大家亲切地称为“最美退役军人”。

吕希敬是一名退役军人,退役后被分配到纺织厂工作。后来,由于企业经营不善,他成为了一名下岗工人。这次政府对符合条件的退役军人重新扶持就业,吕希敬又来到建安社区开始了自己新的征程。

作为一名军人,是部队锤炼了吕希敬忠诚、担当、坚韧、执着的意志品质。作为一名社区工作者,他依然保持着军人吃苦耐劳、无私奉献的优秀本色,扎根在基层,奉献在社区。

“工作就是职责,职责就是担当,担当就是价值。”吕希敬很珍惜在社区里的这份工作,刚来到新岗位就第一时间进入状态。他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不断充电以适应新形势新环境,直面工作中的新问题新情况,深刻认识到社区工作对于建设和谐社会的重要性,明确了今后工作的方向;虚心向社区的“老”同志请教学习,一有时间就在社区里走访,实地了解社区情况,并主动加班加点为社区工作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基层问题错综复杂,群众矛盾千变万化。在社区负责调解工作的吕希敬为了更好地适应新时代综治维稳形势,坚持在实践中学习,在学习中实践,不断拓宽政策和业务的知识面,钻研工作方法,提高业务水平,力求以最快的速度适应新环境、适应新岗位。

“社区虽小,群众事大。调解工作直面居民,直面矛盾,事关群众的切身利益,一点都不能马虎。”吕希敬每天都保持着“忙碌”的常开模式,哪里有困难就往哪里“钻”。他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用真心、耐心、细心、公心调解。

有一次,辖区有一名妇女来社区反映自己的丈夫有了外遇,经常不回家,不给她和孩子生活费,还要闹离婚,双方吵得不可开交。在了解情况之后,吕希敬和社区人员一起多次上门调解,经过苦口婆心的劝说,夫妻双方说出了自己的心里话,该女子的丈夫也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夫妻俩重归于好。

家住振兴新村的一户居民,因为和邻居共同占用一块公共地方,两家人产生矛盾来社区求助。吕希敬在调解时,坚持摆事实、讲法律,一碗水端平,终于做通了两家人的思想工作,达成了和解。

……

虽然来到社区工作时间不长,但吕希敬保证了辖区居民反映的许多问题都能在第一时间得到解决,并已经成功调解多起居民纠纷,调解率达到100%,大家都亲切地称他是“群众的贴心人”。

退役不褪色,续写新风采。如今,吕希敬始终以满腔的工作热情和强烈的责任担当与社区群众心连心、同呼吸,不仅化解了基层矛盾隐患,而且密切了党群关系,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

2019-06-12 詹岩 ——记退役军人、建安社区工作人员吕希敬 1 1 淮北日报 content_17841.html 1 3 社区虽小 群众事大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