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06月12日
第A07版:

履职尽责显担当

——记南黎街道司法所专职人民调解员张卫东

■ 记者 韩惠

1990年从部队光荣退役后,张卫东先后在市纺织印染公司、红方集团工作,今年1月起,他被以扶持就业的方式安排到相山区南黎司法所工作。岗位在变,应有的担当从未改变,履职尽责、无私奉献,无论在哪里,张卫东始终坚持以军人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

服役期间,张卫东就因表现优异被部队树立为“战士的坐标、士兵的榜样”,1990年底他光荣退役,完成了保家卫国的使命。当过民警队长、教练员、保卫科长,后因单位破产改制下岗,靠着自谋职业撑起了一家人的生活。

到南黎司法所工作,对张卫东来说是人生一次崭新的开端。“没有烂熟于心的法律知识,何谈临场运用?何谈说服群众?”张卫东坚持埋头苦读,向书本学、向老同志学、向实践学,每个晚上和节假日,总是一盏灯、一撂书伴着他安静度过,力争在最短时间掌握人民调解和社区矫正工作窍门,熟悉社区矫正人员的管理,致力于基层纠纷调解。

基层事务千头万绪,平时的工作中,张卫东常常将“三到位”挂在嘴边:工作态度要到位、政策宣传要到位、服务意识要到位,做到对群众热情接待、服务周到,尽力为矫正人员排忧解难。

主动与社区居委会接触,了解基层普法需求、矛盾纠纷重点,和同事们共同研究解决问题的方式方法……每天,张卫东奔波在社区内外,努力将“社区矫正”这份严肃的任务完成得温情些、用心些。社区有一名监外服刑人员程某,年龄较大又没有一技之长。走访中得知他一心想找份保安的工作,张卫东便默默记在心中,有机会便帮着问问。在得知社区物业公司需要招聘新保安,他立即找到负责人说明了情况,并让程某及时前去应聘,圆满地解决了他的工作问题。有份踏实的活儿干,心便安定了,每每提起这事,程某逢人便夸赞,“太感谢对我的帮助和关心了,今后我一定要以一颗爱心回馈社会,也去帮助那些需要我帮助的人”。

在日常工作中,张卫东坚持对矫正人员宽严有度,开展学习劳动等活动时严格管理,休息时主动与他们谈心交流,了解他们的工作、生活和思想。集中教育和公益劳动后,他总习惯性地在矫正工作群作点评,做得好的一定给予大大的肯定和表扬。逢到节日,工作群里更少不了来自张卫东的衷心祝福。经过一段时间的历练,如今张卫东已独立管理监外服刑人员14人。

调解纠纷,也是张卫东工作中的一项重要内容。群众身边无小事,夫妻拌嘴、邻里矛盾,无论多么琐细棘手的事项,张卫东都会一一耐心回应、解读政策,直到群众满意。社区有一名姓谢的老同志在部队是团队干部,今年初因缴物业费与物业人员起了争端,各方争执不下,气得谢老要去起诉。得知这一情况后,张卫东及时找到物业管理人员详细了解情况,确定谢老应该享受优惠。通过耐心协调,物业负责人承认了错误并向谢老道歉。“你们这种态度让人打心里佩服,以后我们一定要按法办事,不给你们添麻烦”,听到谢老这样的感激话,张卫东觉得,这就是对他用心付出、为民服务的最好肯定。

2019-06-12 韩惠 ——记南黎街道司法所专职人民调解员张卫东 1 1 淮北日报 content_17838.html 1 3 履职尽责显担当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