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06月12日
第A05版:

筑牢“防火墙” 守护“一片蓝”

相山区多措并举打响秸秆禁烧攻坚战

■ 记者 詹岩

通讯员 刘艳芳 李红艳

本报讯 “焚烧秸秆污染环境,综合利用利国利民……”近一段时间以来,在渠沟镇的田间地头,值班人员、巡逻人员来回盯守检查,宣传车循环播放着秸秆禁烧广播,志愿者为农民群众普及禁烧知识。这些,只是相山区积极打响秸秆禁烧攻坚战的一个缩影。

随着午收已经开始,秸秆禁烧工作也已进入了关键时期。相山区抢先抓早,提前谋划,多措并举筑牢秸秆禁烧“防火墙”,守护城市“一片蓝”。

相山区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专门成立高规格的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机构,制定具体工作方案,严格明确工作职责。实现技术服务、工作方案、人员配备、督促监管“四到位”和办公地点、人员、车辆、经费“四落实”,建立了上下贯通、左右联动、行动迅速、运转高效的工作机制,动员各方力量形成秸秆禁烧合力。

秸秆禁烧,宣传助力。相山区加大政策宣传力度,综合运用媒体宣传、车辆宣传、张贴标语、悬挂横幅、印发通告等各种手段,通过签订《承诺书》、开展“小手拉大手”活动等各种形式,开展广角度、多层次、大容量、高密度、全方位的宣传,使秸秆禁烧政策宣传进村(社区)、进家庭、进校园,让禁烧政策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为了把秸秆禁烧工作做实做细,相山区还实行禁烧网格化管理,按照“空间覆盖无空白,职责落实无盲点,监督管理无缝隙”的要求,以区、镇(街道、开发区)、村、组为基本单元,建立“边界明确、责任落实、上下互动、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四级网格管理体系,将秸秆禁烧任务细化到村、细化到田,责任落实到人,做到“村不漏户、户不漏田,田不漏块”,实现工作无盲区。落实值班人员、巡逻人员、车辆等必要保障,第一时间组织区直单位干部职工和镇(街道、开发区)村组干部职工深入田间地头,采取包村、包组、包路段、包地块、包耕、包种、包禁烧的办法,坚守一线,帮助群众落实禁烧措施和要求。开展全天候24小时督导巡查,重点加强对公路、铁路、省道等重要交通要道沿线周边的盯守检查。

在农机管理方面,农机管理部门和镇街、开发区加强农业作业机械管理,提前统计农机数量,进行登记造册,并备足了收割机、打捆机、粉碎还田机、灭茬机、旋耕机、播种机等作业机械。同时,严格落实限茬规定,所有进地作业的收割机械全部安装和使用秸秆粉碎机,保证机械收割留茬高度控制在12厘米以内,秸秆粉碎长度控制在8厘米以内。

有疏有堵,变废为宝,秸秆禁烧工作才能获得好的效果。为此,相山区积极探索秸秆综合利用途径,加快推进秸秆肥料化、能源化、原料化、饲料化、基料化。逐步形成以秸秆直接还田为主,秸秆青贮、高温堆肥、栽培食用菌、生物质燃料等为补充的多渠道、多途径秸秆利用格局,提高秸秆综合利用率,从根本上杜绝秸秆焚烧现象。

此外,各村、社区组织精干力量,建立应急突击队,配备灭火设备和工具,随时应对突发火灾事故,确保一旦出现火情,能迅速赶赴现场,及时灭火。

截至目前,全区72692亩农作物已收割了37855亩,收割率达到52%,未发现火点。

2019-06-12 詹岩 筑牢“防火墙” 守护“一片蓝” 1 1 淮北日报 content_17836.html 1 3 相山区多措并举打响秸秆禁烧攻坚战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