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06月12日
第A02版:

修好生产路 加速奔小康

—— 杜集区段园镇欧集村见闻

■ 记者 吴永生

“以前,像我们这样的老年人,骑个三轮车去赶集,来回路上颠簸得不行。现在好了,光滑平整的沥青路面铺好后,晴天雨天都不用再为出行难担心了。”6月8日,杜集区段园镇欧集村85岁的欧林斌老人激动地对记者说。

欧林斌老人所说的赶集必经之路为欧集村生产路,全长只有1.4公里,却是连通该村东西方向的重要村道。几十年来,这条村道先后以筹资筹劳等方式修整过多次,但终因资金不到位、建设标准低和过往车辆较多等因素,导致道路始终坑洼不平,车辆颠簸难行,行人经过时“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

这条路还影响了当地群众的生产运输。村民纵点说:“我们村子里大部分人种植葡萄、蔬菜,发展食用菌及养殖业,以前运输不方便,像在萧桃公路边大庄葡萄园采摘葡萄卖3元一斤时,我们只能卖2元一斤,价差就很大。如果我们的道路修好后,运输不难了,外面的商家和游客就很容易进来,这就解决了我们致富的‘最后一公里’问题。”

在欧集村“两委”成员的奔走呼吁下,今年4月,该段道路纳入杜集区“四好”农村路建设项目,按照每公里85万元的建设标准进行改造。在“三夏”生产前夕,5月30日,这条主路面加宽至4米的沥青路提前改造完成,解决了村民出行难、学生上学难等问题,让当地2000余名群众直接受益,为致富奔小康奠定了坚实基础。

欧集村生产路东接民兵路、西连007乡道,道路两侧都是农田和果园,其中一部分归属临近的大庄村油坊自然庄。道路改造后,也使油坊自然庄的村民受益。村民孟献顺说:“以前道路坑洼进出不便,大型农机有时不愿意来这片麦田收麦,即使好话说尽最终过来了,也要加收一定的费用。现在,大型联合收割机可以顺利开到田间,村民的三轮车、四轮车直接停在路边地头等候装运粮食,旁边来来往往过车也能错得开。”

欧集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毛冬梅告诉记者,今年全村共新建、改建完成4条村道,总里程近8公里,彻底解决了当地群众出门难、运输难等问题。

2019-06-12 吴永生 —— 杜集区段园镇欧集村见闻 1 1 淮北日报 content_17811.html 1 3 修好生产路 加速奔小康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