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06月12日
第A02版:

用好党建“指挥棒” 打赢禁烧“攻坚战”

烈山区党建引领筑牢秸秆禁烧“防火墙”

■ 记者 陈洪 通讯员 吴朝曦

本报讯 今年夏收以来,烈山区坚持学做结合、以做促学,把即将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与当前农村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有机结合,创新思路,主动作为,积极搭建秸秆禁烧“帐篷党支部”,充分发挥“一组一会”作用,引领广大党员群众全力打赢秸秆禁烧攻坚战。截至目前,全区27.45万亩小麦全部完成收割,小麦秸秆有序还田、离田,全区没燃一把火、没冒一处烟、没黑一处地,秸秆禁烧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为顺利推动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烈山区印发了《关于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开展“秸秆禁烧当先锋 综合利用作表率”活动的通知》,将临时支部建在秸秆禁烧红帐篷内,组建“帐篷党(总)支部”,构筑秸秆禁烧“桥头堡”。按照县级领导干部包村工作方案要求,由县级领导担任总支书记、区直联系单位主要负责人担任副书记、镇包村干部及村级党组织人员担任委员,下设“帐篷党支部”,支部统一悬挂志愿服务旗帜,全力以赴抓禁烧,着力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秸秆禁烧的行动优势。全区共组建“帐篷党总支”50个、“帐篷党支部”283个。

烈山区注重发挥党员优势,组建秸秆禁烧“先锋队”。全区各级党组织积极发动村民党员、离退休党员、在职党员、“党群微家”成员“树榜样”,投入秸秆禁烧“练兵场”。组建秸秆禁烧党员攻坚队、党员巡逻队、党员突击队、党员助收队4支队伍,党员统一佩戴党徽以及红袖章、小红帽开展秸秆禁烧工作,主动亮身份、亮承诺、亮服务、亮职责,全天候战斗在秸秆禁烧第一线,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助推秸秆禁烧工作不留死角,树立起党员为民服务的良好形象,展现了新时代党员的精神风貌。

烈山区发挥自治优势,汇聚秸秆禁烧“新动能”。在全区各级党组织及党员干部的宣传带动下,村民理事会成员、普通群众也纷纷加入到秸秆禁烧及综合利用工作中来,实行划片分工、通力合作,确保每一个网格、地块都有人去管、去盯、去督、去查,切实做到了目标明确、责任到人,实现全天候禁烧、全覆盖监管。针对阴雨天气导致多处小麦发生倒伏、收割机难以收割的情况,村民理事会成员精准帮助残疾困难党员群众、现役军人家属、五保户、特困户以及缺少劳动力的家庭抢收小麦,确保颗粒归仓。

该区发挥宣传优势,奏响秸秆禁烧“主旋律”。采取发放一封信、地头谈心、入户走访等方式,利用标语、横幅、广播电视、微信等多种手段,广泛发动、统一思想,确保综禁政策宣传不留死角、不留盲点,切实增强群众的禁烧意识。截至目前,全区共印发《致农民的一封信》3万余张,悬挂宣传横幅2500余条,出动各类宣传车辆200余台,形成了广泛支持秸秆禁烧的浓厚氛围。

2019-06-12 陈洪 用好党建“指挥棒” 打赢禁烧“攻坚战” 1 1 淮北日报 content_17805.html 1 3 烈山区党建引领筑牢秸秆禁烧“防火墙”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