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06月12日
第A01版:

淮北市采煤塌陷地综合治理实现新跨越

■ 黄文山

生态环境部办公厅近日印发了《关于公布第十届中华环境奖评选结果的通知》,淮北市成功荣膺第十届中华环境优秀奖,成为安徽省唯一获此殊荣的城市。

中华环境奖是由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设立的中国环境保护领域最高的社会性奖励,该荣誉的取得是对淮北市生态文明建设成果的充分肯定和褒奖!

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煤炭资源枯竭,生态环境恶化,淮北市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全力实施采煤塌陷地综合治理工作,坚定不移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历经多年实践探索,淮北市采煤塌陷地综合治理工作经历了一次次蝶变提升,现已形成了“深改湖,浅造田,不深不浅种藕莲”“稳建厂,沉修路,半稳半沉栽上树”等18种采煤塌陷区综合治理模式。采煤塌陷区综合治理工作先后经历了从早期的复垦整地优先发展农业,到后来的填充造地弥补建设用地不足短板,再到近年来,淮北市委市政府以绿金理念为指导,确立中国碳谷·绿金淮北发展战略,打造“一带双城三青山、六湖九河十八湾”的城市特色风貌,推动采煤塌陷地综合治理实现新跨越。

截至目前,全市已累计投入采煤塌陷区综合治理资金150多亿元,共治理塌陷区18.63万亩,治理率达53%,全国领先。共新增耕地10.2万亩,解决了10多万失地农民的生产生活难题;新增建设用地3.2万多亩,解决了城市建设用地紧缺难题;累计搬迁采煤塌陷村庄226个,成功安置搬迁群众约20万人,实现了塌陷区人民的安居梦;形成湖泊水域面积4万多亩,解决了淮水北调蓄水库容难题,改善了城市生态气候;努力打造南湖、乾隆湖、中湖、东湖、北湖、朔西湖等六大塌陷湖泊,城市中心将逐步形成100多平方公里的中心湖泊带,淮北人民“拥湖发展”的梦想正在从蓝图变成现实。

因此,淮北市被自然资源部作为唯一推荐的候选单位参与中华环境奖的申报评审工作。通过推荐、预审、初评、公示(考察)、复评、审核等六大审核步骤,淮北市脱颖而出,成功荣获这一殊荣。

2019-06-12 黄文山 1 1 淮北日报 content_17804.html 1 3 淮北市采煤塌陷地综合治理实现新跨越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