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06月12日
第A16版:

最可能获诺贝尔经济学奖的人选:子贡 提出“贵玉贱珉”乃商品供求关系之“物以稀为贵”理论

早在春秋战国时期,古代中国学者已注意到了市场经济规律,形成了一套市场经济理论。“物以稀为贵”一说,就是这一时期的经济研究成果。

“物以稀为贵”,是世界公认的理论,其首先提出者为子贡。

端木赐,即子贡,孔子的学生,是当时名扬各诸侯国的商业天才,善于贱买贵卖,从中牟取巨额利润。子贡具有超强的市场观察和预测能力,市场预测没有不准的,孔子多次夸奖他。据《论语·先进》记载,孔子曾将他与另一得意门生颜回作对比,称“赐不受命,而货殖焉,亿则屡中”,这里的“亿”,即“臆”,孔子这话的大概意思是,端木赐不听命运的摆布,去做买卖,观测行情,屡测屡中。

子贡关于商品供求与价格关系的理论,直接体现在他和孔子的对话中。据《荀子·法行》中所记,子贡曾对孔子称,“君子之所以贵玉而贱珉者,何也?为夫玉之少,而珉之多耶。”

珉,也是一种玉石,在子贡看来,珉石之所以没有玉值钱,不被人们看重,原因是珉石太多了,这正是“物以稀为贵”理论的核心所在。

当然,这种供求关系理论之所以在春秋战国时期出现,与时代背景是分不开的。当时,各诸侯国都强调发展经济,商品交易趋于活跃。这一时期出现了许多著名的经济学家,如管仲、李悝、吴起等,每人都有一套经济理论和治国之道。

如果穿越一下,子贡获诺贝尔奖提名,成为最后赢家也许并非意外。

最后要说一下的是,在文学领域能获诺贝尔文学奖的古代中国人,从《离骚》的作者、战国人屈原,到《红梦楼》的作者、清朝人曹雪芹,谁获奖都当之无愧。至于诺贝尔和平奖,有资格得奖的中国人就更多了……

2019-06-12 1 1 淮北日报 content_17736.html 1 3 最可能获诺贝尔经济学奖的人选:子贡 提出“贵玉贱珉”乃商品供求关系之“物以稀为贵”理论 /enpproperty-->